Tuesday, May 29, 2007

陶 傑 專 欄 : 單 戀

2007/05/30

消 防 員 殉 職 , 他 生 前 單 戀 追 求 的 一 名 女 子 大 慟 。
然 而 , 即 使 他 復 生 , 難 道 她 真 的 會 回 心 轉 意 ? 當 女 人 說 不 喜 歡 你 , 再 追 纏 一 百 天 , 她 還 是 不 喜 歡 你 。
但 是 世 上 有 許 多 癡 人 , 誤 以 為 「 有 志 者 事 竟 成 」 , 覺 得 她 的 拒 絕 , 或 許 是 對 他 意 志 的 考 驗 。
女 人 要 考 驗 一 個 男 人 的 誠 意 , 是 不 會 浪 費 時 間 的 。 就 像 屠 格 夫 的 自 傳 小 說 《 初 戀》, 少 年 主 角 愛 上 一 個 比 自 己 大 幾 歲 的 少 女 。 她 看 不 上 眼 他 , 他 卻 以 為 只 要 狂 追 ,有一 天 能 把 她 感 動 。 漸 漸 她 覺 得 這 位 男 孩 子 很 忠 厚 , 叫 他 爬 到 穀 倉 頂 , 在 下 面 叫 喊:「 如 果 你 愛 我 , 你 就 跳 下 來 吧 。 」
另 一 個 辦 法 , 是 贈 送 珠 寶 和 金 錢 。 不 錯 , 一 直 餽 贈 下 去 , 她 會 回 心 轉 意 的 ,當 她 到了 三 十 歲 , 眼 看 還 沒 有 其 他 更 好 的 候 選 人 。 女 人 到 了 這 個 年 紀 , 再 浪 漫 也 會回 歸 現實 。 看 在 珠 寶 和 金 錢 份 上 , 她 會 嫁 給 你 , 但 她 並 不 愛 你 。
那 麼 婚 姻 如 何 維 繫 呢 ? 長 年 累 月 , 她 會 對 你 產 生 感 情 , 就 像 一 張 桌 子 , 用 了十 年 ,也 會 滋 生 感 情 的 。 你 病 了 , 她 也 會 很 焦 慮 , 你 在 上 彌 留 , 她 也 會 守 候 在 側 ,執 你 的手 , 她 會 為 你 默 默 地 拭 淚 , 奇 妙 的 是 , 她 也 開 始 搞 不 清 楚 , 自 己 到 底 是 不 是許 久 以前 真 的 愛 上 你 。
世 界 上 有 單 戀 , 有 珠 寶 金 錢 , 然 後 還 有 老 去 的 歲 月 , 這 三 大 組 件 , 一 旦 互 動 起 來 , 會 令 愛 情 最 終 蒙 上 一 層 面 紗 , 變 成 一 個 曖 昧 的 遊 戲 。
有 的 女 人 明 明 一 生 不 曾 愛 過 枕 邊 的 丈 夫 , 只 因 為 他 單 戀 追 求 的 誠 意 , 因 為 她 最終 等不 到 她 心 頭 巷 底 的 那 個 王 子 , 為 了 一 份 安 全 感 而 嫁 了 他 。 不 要 替 她 擔 心 , 女 人總 會在 餘 生 欺 騙 自 己 , 英 文 叫 做 Make believe , 老 去 時 , 她 會 喃 喃 對 自 己 說 : 不 ,原來 我 愛 的 是 我 的 丈 夫 。
真 的 嗎 ? 像 這 位 消 防 員 。 他 殉 職 在 火 場 , 令 一 個 女 人 產 生 他 甘 為 自 己 赴 湯 蹈火 的 浪 漫 幻 覺 。 火 燄 是 很 淒 美 的 意 境 , 她 覺 得 他 一 片 丹 心 , 一 條 英 偉 的 生 命 就 此 湮沒 了 , 他 曾 經 深 愛 過 自 己 。
最 後 , 她 失 聲 痛 哭 了 , 其 實 這 只 是 一 種 深 沉 的 憐 憫 和 感 慨 。
他 不 要 你 的 憐 憫 , 他 只 需 要 你 的 愛 。 但 在 這 個 關 頭 , 在 淚 眼 之 中 , 女 人 自 己 也搞 不清 楚 愛 和 憐 的 分 別 。 當 情 感 釀 變 到 如 此 抽 象 模 糊 的 境 地 , 再 理 性 的 人 也 會 迷 糊的 。是 的 , 許 久 以 前 的 一 段 激 情 歲 月 , 今 天 不 會 再 這 樣 做 了 , 只 是 那 時 , 我 什 麼 也不 知道 , 因 為 她 在 下 面 的 召 喚 和 凝 視 , 你 閉 上 眼 睛 , 縱 身 一 躍 , 天 旋 地 轉 的 就 那 麼跳 了下 來 。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