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31, 2007

除 夕 倒 數

2007/12/31

除 夕 倒 數 , 如 果 你 今 年 從 外 國 留 學 回 來 放 假 , 跟 女 朋 友 一 起 , 除 了 中 環 蘭 桂 坊 , 還 有 什 麼 選 擇 ?
但蘭 桂 坊 不 是 一 個 適 合 除 夕 倒 數 的 地 方 , 十 多 年 前 一 場 踐 踏 , 踩 死 了 一 百 人 , 證 明 蘭桂 坊 的 城 市 規 劃 , 不 為 如 此 年 輕 而 globalized 的 狂 歡 而 設 想 。 香 港 沒 有 一 個 容 得下 除 夕 倒 數 的 地 方 , 因 為 地 產 畸 型 經 濟 , 幾 乎 所 有 的 購 物 中 心 , 都 叫 做 「 廣 場 」 ,其 實 沒 有 一 座 真 正 的 廣 場 。
除 夕 倒 數 , 要 講 環 境 氣 氛 , 例 如 紐 約 的 時 報 廣 場, 和 倫 敦 的 特 拉 法 加 廣 場 。 香 港 自 稱 要 超 紐 約 趕 倫 敦 , 有 這 樣 一 個 除 夕 倒 數 的 廣 場沒 有 ? 龐 大 的 空 間 , 歷 史 的 建 築 , 最 好 有 一 座 噴 水 池 , 讓 狂 歡 者 放 縱 片 刻 。 酒 醉 了, 跳 進 水 池 翻 幾 個 觔 斗 。 除 夕 狂 歡 畢 竟 是 西 洋 的 遊 戲 , 不 太 適 合 天 性 保 守 的 社 會 ,強 行 模 仿 , 始 終 會 引 起 一 點 點 不 安 。

例如 , 除 夕 倒 數 之 際 , 男 人 可 以 與 陌 生 女 人 擁 吻 。 香 港 許 多 小 男 人 , 很 嚮 往 外 國 的 這個 餘 興 節 目 , 以 為 這 是 合 法 的 輕 薄 抽 水 。 自 己 平 時 性 壓 抑 , 把 除 夕 的 狂 歡 也 往 性 方面 胡 思 亂 想 , 跟 到 天 體 海 灘 去 偷 窺 「 睇 波 」 一 樣 ─ ─ 除 夕 倒 數 之 後 的 擁 吻 , 象 徵 和平 、 激 情 、 人 間 的 博 愛 , 與 媾 鬼 妹 不 遂 而 乘 機 「 博 懵 」 沒 有 關 係 。 走 出 這 等 小 男 人的 陰 影 吧 。 就 算 擁 吻 一 百 個 女 人 , 在 這 一 夜 , 青 蛙 還 是 青 蛙 , 是 變 不 成 王 子 的 。
除夕 倒 數 , 今 年 的 熱 門 地 點 , 輪 到 威 尼 斯 的 聖 馬 可 廣 場 。 比 起 倫 敦 和 紐 約 , 威 尼 斯 更浪 漫 , 擁 吻 狂 歡 , 沒 有 人 比 意 大 利 人 更 投 入 。 如 果 有 餘 遐 , 跟 情 人 到 威 尼 斯 去 過 除夕 吧 , 在 歡 呼 之 中 快 樂 地 失 散 , 讓 她 接 受 一 百 幾 十 個 意 大 利 男 人 的 索 吻 , 許 多 年 之後 , 想 起 這 一 夜 , 你 還 會 感 到 歷 久 常 新 的 。
因 為 鐘 聲 、 鴿 群 , 友 誼 萬 歲 的 歌聲 、 彩 帶 、 開 香 檳 的 巨 響 和 迸 薄 而 出 的 一 股 銀 晶 晶 的 透 心 涼 , 是 地 球 村 的 共 同 價 值觀 , 這 一 套 美 妙 的 儀 式 , 象 徵 自 由 和 愛 , 在 這 一 刻 , 天 國 的 歡 樂 , 戰 勝 了 撒 旦 傳 播的 仇 恨 , 除 夕 倒 數 , 必 須 有 一 個 宏 美 的 人 文 背 景 來 襯 托 , 紐 約 、 倫 敦 、 威 尼 斯 , 在這 一 刻 , 是 文 明 世 界 的 共 同 首 都 , 就 是 這 個 道 理 。
除 夕 倒 數 , 一 面 擁 吻 , 會一 面 流 淚 的 , 一 半 是 激 情 感 染 , 當 集 體 的 狂 歡 , 成 為 一 種 快 樂 的 病 毒 , 另 一 半 , 在這 一 刻 , 是 開 始 百 感 交 集 , 想 起 了 許 多 消 逝 的 良 人 和 往 事 , 如 最 想 在 身 邊 的 那 個 人, 不 跟 你 在 一 起 , 當 時 鐘 倒 數 十 二 響 , 他 在 哪 呢 ? 在 這 個 時 刻 , 一 切 無 從 言 語 , 在 友 誼 萬 歲 的 歌 聲 中 , 你 只 默 默 地 希 望 他 也 快 樂 , 在 歡 喧 之 中 , 你 熱 淚 盈 眶 , 迷 失 在 一 片 姿 采 的 海 洋 。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