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31, 2012

唐君毅名句

2012年03月31日

香港是一個很奇怪的地方。
小圈子「選舉」,豬狼相爭,其中一隻,備受「知識份子」吹捧、文化人歡呼、專業人士叫好,師奶阿嬸萬人迷,只是香港首富很有保留。
他老人家不喜歡,這就對了。此候「選」人民望一直暴升,最後幾天,卻爆出他有「催淚彈防暴隊」的特殊嗜好,於是「民調」又急跌。
在英語之中,有 Lesser of the two evils之說,意思就是:形格勢禁時,要不那麼壞的那個。這句話,在一貫非黑即白頭腦簡單的社會,無法明白,於是「知識份子」帶頭起哄,很好,這次真「選」對了。
香港人的教育程度,比殖民地時代高。但教育履歷普遍大學,就代表聰明了?不是,香港是一個遍地都是學歷,但沒有什麼學問的城市。
什麼叫學問? MBA、金融管理、會計、牙醫,這些是技藝,不是學問,真正的學問,不是理工商是人文( Humanities)之學,尤以文史哲為宗。
已故的唐君毅先生,有幾句話很精警:「書易讀,亦難讀。讀『易讀書』易,讀『難讀書』難。
讀本市新聞易,讀國際大勢新聞難。讀國際大勢新聞易,讀歷史難。讀歷史易,讀瞻往察來之歷史哲學難。
讀歷史與歷史哲學易,於本市新聞知其歷史意義難。」
香港有書展,似也有許多書籍的消費者,讀的是「心靈雞湯」一類美式簡易書。
香港有許多本市的八卦新聞,香港人對國際新聞沒有興趣。唐君毅說:縱觀國際大事,必須有歷史知識。有歷史知識不夠,必須有歷史哲學修養,這樣繞一大圈回來,看身邊的人事,就會看得清楚。
像這次「選舉」,不止是豬與狼,繞一圈回來,一個孤傲刻薄,是商鞅李斯之類的人物;一個慵懶而無機心,是明朝的萬曆和法國路易十六的翻版。到底哪一個不那麼壞?這就不靠學歷,要用學問來鑑定。如此哲學,一個全民情傾八卦的飲食消費社會,不懂的。但唐君毅 50年前就看通了,這是隔世的香港絕症。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