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3, 2013

美國夢

2013年03月23日

美國駐香港領事館舉辦「美國夢」創作比賽,邀請持有香港、澳門護照與BNO香港人參加,講一講大家心中的美國夢是什麼。

經美國人評選之後,得獎的幸運兒,可以免費暢遊美國幾天,包吃管住,可樂了,據說,還有得免費遊覽迪士尼樂園呢。

但是有警惕的人,不禁就要問了:強國的新總書記,剛提出「強國夢」的重要思想,企圖凝聚愛國心,你美國領事館不遲不早,搞一個什麼美國夢比賽,是何居心呢?

從客觀理性的角度來看,美國領事館不一定有什麼邪惡居心,或許是出於產權的自我保護──所謂「美國夢」,是美國人在地球最先喊出來的,美國有自由民主的環境,不管誰來,只要努力,都擁有成功的機會,經黑人民權牧師一喊:「美國夢」全球走紅。所以領事館提醒看慣盜版影碟的香港人,注意原創者的版權。

「美國夢」是真的,而且美國人都相信:因為率先喊「美國夢」的美國官員,不會偷偷將巨額財產轉滙去緬甸或古巴買房子,也不會把子女送去平壤金日成大學留學。美國加州三藩市的警察局長,也不會受到誰的追查,走進俄羅斯的領事館尋求庇護,要求上莫斯科。所以美國人說「美國夢」,非常的合邏輯,全世界的人,也跟着相信。

美國夢有得給你看:黑人明星摩根費曼、捷克裔的女國務卿奧布蕾、亞裔大提琴聖手馬友友,還有站上奧斯卡獎台兩度得大獎的台灣人李安。

況且美國是西方文明的領袖,西方的「夢」,比較純真,彼得潘、迪士尼樂園、林白駕飛機、阿波羅登月,西方人相信,只要有自由的夢想,就能令信念成真。

但是中國文化的「夢」比較負面:南柯一夢,一夢黃粱,痴人說夢,都是中國的駡人話。中國人對夢的態度,即是「異想天開」,做夢是要申請的,誰敢亂來,隨時坐牢。

所以美國人還是有點壞心眼,叫香港人來講講什麼是美國夢。不過獎品不太吸引,有無美國鬼妹伴遊呀?但美國鬼妹不夠中國的章子怡靚呀,哈哈,好嘢,這一點,中國終於贏了!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