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31, 2013

看底牌

2013年03月31日

二○一七年特首普選,中國明言,一定要先篩選,不順眼的人,一概以「不愛國愛港」為理由不准入局。香港的泛民譁然,聲稱抗爭。

有此宣佈,對於了解中國的人,全不奇怪。不懂中國的人,才大驚小怪。更可以補充一句,所謂只准「愛國愛港」的人參選,意思其實是在「普選」期間,中國只准內定十足能控制、那時覺得「維穩」滿意的兩三個人「參選」。

譬如去年三月,唐梁對陣,一度出了問題,「愛國愛港」的曾鈺成也有意出線。但中國不許,予以「勸退」,梁振英還聲稱知道曾主席的「黑材料」。這就證明:「愛國愛港」,即使一貫愛得爆燈也沒有用。在中國認定的時刻,不聽話,或不「顧全大局」,硬要參選,你哪來這麼大膽子?真正愛國愛港,絕不敢這樣的。於是中國就懷疑你後面是不是有港英餘孽、財團、西方勢力在推捧你出山。

一旦懷疑了,下面的小報告自然會跟着如雪花飄至,人事檔案裏幾十年來一切不太順眼的小事,挖地三尺,通通有人篩檢出來,懷疑就會變成事實,以前的「愛國愛港」紀錄,隨時一筆勾銷。

即使只兩名經過品質審查的「候選人」入閘,中國也心驚肉跳,因為這兩人畢竟是香港人,香港人不論再「愛國愛港」,因為地域南北的理由,也絕對不會得到中國完全的信任。他還怕你進場前後不知何時會亂蹦失控。

譬如唐英年,兩代愛國愛港,質檢全無問題,但在辯論時忽然洩密:梁振英在行會說過會用催淚彈水炮對付示威者。在這個時刻,唐英年表露了對和平示威者的同情,對暴力鎮壓的反感,其「愛國愛港」指數即時暴跌,所以必須流產出局。

梁振英也好不到哪裏。上台之後,「港人港地」、「港人優先」,這等隱性港獨口號,中國已經厭惡。還推出什麼「限奶令」,大陸官方的環球時報終於忍不住拍桌子。梁特首的「雙愛指數」,經此一役,中方另有看法了,所以普選方式,中方為防止梁班子再另搞小動作,索性自己跳出來,赤膊直接講了。

若是「愛國愛港」方有參選資格,那麼去年為什麼硬不准曾鈺成主席報名呢?一千二百名選委的小局,你都不能信任曾主席,認為此君無法控制,那麼四年後三百多萬人投票,不理你是不是自己人,中方怎會不重重上鎖呢?

所以到頭來:唐英年、梁振英、曾鈺成,都「愛國愛港」嗎?「香港人心裏有桿秤」,不如中方手裏有一副銬鐐,加一張刀。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