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06, 2013

崇洋的級數

2013年04月06日

既然一個民族,天生骨髓裏就崇洋,不要緊,只是崇洋要帶眼睛。
「洋」的牌子有許多種,敬請辨明,幸勿上當,譬如戀慕意大利文化,是正確的,意大利女人、意大利菜、羅馬史、拉丁文,都可以浸潤吸收,但是意大利卻有黑手黨。
崇洋也一樣,崇英、崇法、崇日、崇北歐,都沒有問題,最低檔次的,是崇俄。
是有兩代,正確一點說,是崇俄變成親史達林,亦即親蘇。今日五六十歲以上的,據說一聽見民歌「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就熱淚盈眶;或者高爾基的「母親」,奧斯特洛夫斯基的「鋼鐵是怎樣煉成的」,一度奉為經典,至於「卓婭和舒拉的故事」,一部庸俗的政治宣傳品,足足「感動」了上億人。
是有點令人憐憫吧,這等趣味?俄國有許多偉大的作品,不過全在一九一七年之前的帝俄時代,杜斯妥也夫斯基的小說,契訶夫的戲劇,幾乎每一件都是觸動心靈的佳構,但是親蘇的一代,卻選擇了最低劣的一級。
正如莎士比亞和馬克思,相同的地方,都是在英國寫作,跟英國有不解之緣。但是一個是絢爛的鳳凰,另一隻是不祥的烏鴉。
中國人在飲食方面,嘴巴刁尖,判斷和選擇不出錯,但是很奇怪,在精神的品味信仰方面,一百五十年來,崇洋卻必定崇錯了對象。
是天意還是集體的愚昧?很有趣的問題。繞了一個大圈子,現在從頭崇洋:英國的牛津劍橋和寄宿學校,法國的LV和Chanel,意大利的Prada,德國的平治和寶馬,每一項,總算選對了。但是也許命中註定你孽報未完,總有一批老人,看見列寧和史達林像就忍不住抽搐,是「感動」得如此缺乏尊嚴,難怪普京臉上的一絲笑意,永遠有點輕蔑,一百幾十億的合同,他要玩玩你,一枝筆吊在半空,不簽。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