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30, 2005

物理男生

2005年03月30日

據 說 在 六 十 年 代 , 香 港 的 精 英 中 學 男 生 , 流 行 一 個 夢 想 , 就 是 去 美 國 唸 物 理 學 。
聽 說 那 時 當 你 唸 瑪 利 諾 , 去 太 子 道 一 個 叫 Amy 的 女 同 學 家 中 借 瓊 瑤 的 《 船 》 , 發 現 她 大 哥 把 自 己 關 在 書 房 。 一 把 結 他 放 在 客 廳 的 沙 發 上 , Amy 的 媽 咪 很 自 傲 地 說 : Stephen — — 也 就 是 那 位 大 哥 的 英 文 名 — — 今 年 唸 男 拔 萃 F5 , 正 在 溫 習 會 考 , 暑 假 後 他 就 會 乘 船 去 普 林 斯 頓 讀 物 理 系 , 他 的 志 願 是 將 來 拿 諾 貝 爾 物 理 學 獎 。 八 月 的 時 候 , 我 們 準 備 為 他 開 一 個 送 行 的 Party , 那 時 候 , 歡 迎 你 也 來 。
男 生 的 功 課 好 , 為 甚 麼 都 想 將 來 唸 物 理 , 而 且 他 們 的 英 文 名 , 為 甚 麼 幾 乎 毫 不 例 外 地 叫 Stephen ? 華 文 報 紙 在 拚 命 宣 傳 兩 個 華 裔 物 理 學 家 拿 了 諾 貝 爾 物 理 學 獎 : 像 兩 個 長 不 大 的 小 男 生 , 這 兩 位 名 人 , 也 結 著 領 帶 , 服 貼 的 短 髮 塗 著 髮 乳 , 拿 著 一 張 證 書 , 與 兩 個 鬼 佬 教 授 站 在 一 起 。 多 少 家 長 看 見 這 類 圖 片 眼 睛 就 發 亮 , 尤 其 是 當 Stephen 兄 妹 的 爹 也 是 上 海 人 , 在 某 紗 廠 當 高 級 經 理 , 平 時 在 家 喜 歡 啣 著 一 隻 囱 斗 — — 只 知 道 那 位 有 志 讀 物 理 的 大 兒 子 , 他 花 了 許 多 心 血 栽 培 , 只 為 他 有 一 天 像 報 紙 的 黑 白 照 片 裏 那 兩 個 靦 腆 的 華 裔 諾 貝 爾 獎 得 主 一 樣 , 等 同 中 了 狀 元 。

讀 物 理 , 等 同 去 美 國 ; 瓊 瑤 小 說 裏 女 主 角 傾 慕 的 男 人 幾 乎 全 都 是 同 樣 的 歸 宿 。 不 久 之 後 , 電 視 上 出 現 了 雲 絲 頓 香 的 廣 告 片 : 一 個 貌 似 工 程 師 、 戴 鋼 盔 的 華 人 , 站 在 幾 部 起 重 機 之 間 指 手 劃 腳 , 四 周 有 幾 個 像 是 他 下 屬 的 鬼 佬 在 執 行 他 的 指 令 。 廣 告 的 旁 白 說 : 在 美 國 , 想 出 人 頭 地 , 冇 真 材 實 料 係 唔 得 — —
哇 噢 , 真 是 很 Impressive 。 你 的 幻 想 像 一 朵 雲 , 飄 到 了 太 平 洋 。 但 是 二 十 年 後 , 才 發 現 當 年 你 敬 畏 的 那 位 Stephen 大 哥 哥 , End Up 在 屯 門 的 一 家 中 學 教 Physics 。 聽 說 他 一 家 四 口 , 雖 非 貧 窮 , 日 子 不 太 寬 裕 。 與 Amy 偶 有 往 來 , 相 約 在 文 華 酒 店 咖 啡 座 , 伊 說 大 哥 才 年 逾 四 十 , 已 經 禿 頂 , 頂 一 個 肚 腩 , 型 態 非 常 的 「 佬 」 。 「 還 記 得 當 年 他 是 我 們 共 同 的 偶 像 ? 」 Amy 說 。 你 笑 了 起 來 , 呷 一 口 杯 中 的 Earl Grey — — 世 上 的 事 情 總 是 那 麼 難 預 料 , 就 像 窗 外 飄 浮 無 定 的 雲 海 。

怎 樣 告 訴 Amy , 自 己 曾 經 暗 暗 傾 慕 過 她 的 大 哥 , 只 因 為 他 的 志 願 是 物 理 , 只 因 為 看 見 他 書 房 外 的 那 把 結 他 ? 想 到 這 , 你 的 手 提 電 話 出 現 了 一 則 短 訊 , 是 你 的 上 市 公 司 主 席 的 老 公 傳 送 來 的 : 此 刻 他 身 在 上 海 , 因 為 有 應 酬 , 周 末 未 及 趕 回 。 你 刪 除 了 Message , 輕 嘆 一 口 氣 : 二 十 年 了 , 一 腔 心 事 , 是 如 何 的 細 說 從 頭 , 只 道 此 刻 對 男 人 的 千 般 色 相 , 已 然 看 透 , 你 的 情 懷 , 如 沙 顆 億 萬 的 崖 岸 , 不 堪 潮 水 的 衝 擊 , 崩 坼 而 滑 入 黑 夜 的 海 洋 。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