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04, 2007

陶 傑 短 評 : 執 法 原 教 旨 主 義

2007/11/05

「 住 好 D」 十 四 K 事 件 , 在 技 術 上 , 警 方 執 法 , 完 全 沒 有 錯 , 是 不 是 「 創 意 大 晒 」? 也 不 見得 , 只 是 警 方 以 龐 大 警 力 , 直 撲 一 家 文 化 設 計 店 , 經 理 店 員 一 抓 就 是 十 多人 , 此 一如 狼 似 虎 的 姿 態 , 特 區 十 年 來 , 從 未 見 過 警 方 以 同 一 氣 勢 , 捉 過 一 個 黑 社會 頭 子 。
「 十 四 K 」 也 是 一 種 文 化 , 此 一 課 題 , 對 於 許 多 平 時 借 貸 賭 博 、 寫 一 頁 供 詞 白 字 連篇 小 學 生 程 度 的 警 方 人 員 來 說 , 或 許 太 過 深 奧 。 「 住 好 D」 設 計 物 品 , 或 有 品 味 問題 , 例 如 Delay No More , 廣 告 牌 公 開 懸 掛 , 甚 為 挑 釁 ,但 一 個 品 牌 , 以 粗 劣 品 味的 字 眼 來 宣 傳 , 市 場 效 應 自 然 不 好 , 這 一 點 , 由 市 場 來 調節 , 也 不 必 由 警 方 高 調 抓人 發 洩 報 復 。
所 謂 「 法 治 」 ( Rule of Law ) , 不同 「 法 執 」 ( Rule by Law ) , 許 多 留 過 洋 的知 識 分 子 評 論 人 , 早 已 指 出 過 其 中 分別 。 特 區 警 方 要 保 育 示 威 分 子 剝 光 豬 , 手 續 上沒 有 錯 , 即 是 技 術 上 的 「 執 法 原 教 旨 主 義 」 行 為 , 亦 即 中 國 在 字 眼 上 迷 信 的 「 有 法必 依 」 。 這 類 人 士 , 似 乎 不 明 白 中國 文 化 之 中 也 講 「 亢 龍 有 悔 」 , 用 權 , 也 要 講 究應 何 時 留 一 點 餘 地 , 這 是 道 家 精 神。
但 兩 千 年 來 , 中 國 人 盲 目 崇 尚 秦 始 皇 的 「 法 家 」 , 「 以 法 治 國 」 , 亦 即 以 極 端 的 刑律 治 國 , 亦 即 以 「 原 教 旨 指 引 」 抓 捕 「 住 好 D」 和 保 育 人 士 。 此 等 行 為 , 與 西 方 的「 法 治 」 無 關 , 勿 以 為 這 就 叫 「 接 軌 」 , 有 許 多 價 值 觀 , 夏 蟲 不 可 以 語 冰 , 是 永 遠接 軌 不 了 的 。


風吹猿嘯

英國人留下的一座議事堂,不是馬寶道街市,穿西裝走進去,即使是一頭猩猩學著人的樣子,也該把人的行為學足,譬如,不可以蹲在那張真皮座位上吃叉鴨飯,一面把骨頭吐出來。所以議長有權驅逐一名粗野的議員,驅逐多次,就可以罰他一個月內,「不許你回來」。香港的所謂立法會,規矩都是白人留下的,英國人很壞,心底裡,永把一些他看不起的土人當做黑猩猩。於是,在開化的工程上就留了一手,譬如,為了尊重森林的語言傳統,就是沒有把英式議會的「非議會語言」傳下來

。倫敦下議院的第一禁忌,除了不可罵政敵是「叛國者」(Traitor),就是「說謊的人」(Liar),本來,從政必須說謊,而且睜著眼睛說謊,但罵人說謊,是很嚴重的人身攻擊。在下議院,議長權力最大,前首相丘吉爾發明了其它繞圈子的詞匯,說工黨的議員扯謊,他不用Lie這個字,而是說對方「語意上的不精確」(Terminological inexactitude)。議長聽了,明白他在繞圈子罵人,笑一笑,只佩服丘吉爾的鬼才。最近的例子,是前英國首相馬卓安,指工黨影子外相貝嘉晴說謊,議長認為這是人身攻擊,勒令首相收回字眼。馬卓安道歉,不用Lied這個字,改稱Misled──誤導,議長認為「誤導」是無心之失,說謊是蓄意的行為。

十多年前,馬卓安過了關,但上星期,首相白高敦,在下議院抨擊保守黨領袖金馬倫,因為金馬倫舉出選舉制度的一些數字,說工黨政府在搞陰謀,白高敦反擊,說金馬倫誤導。同一字眼,惹起保守黨憤怒,指白高敦這個字是「非議會語言」。議長馬田,馬上翻閱手冊,退會咨詢,回來裁決,指首相的「誤導」論,沒有指保守黨領袖誤導整個下議院的意思,但也同時勸諭首相講話,詞匯應該溫和(Temperate)一點。

英國雖然是言論自由的故鄉,但下議院還是要受到禮儀的約束,因為走進來的,都是有教養的人,是知識分子,批評對方的政見,不可以涉及對方的人格,議長的職責,就是要維持一個斯文君子的議事秩序。西方的文化,移植到一個殘暴好鬥的中國小農社會,必然走樣的,他們學不到正確的辯論,罵著罵著,氣上頭,火攻心,只會發揮擲泥巴吐口水的本性,這就是所謂基因吧。因為歷史,基因沒得改,所謂「江山易改,本性難移」,譬如「文革」,就是一種潛伏的集體癲狂基因,時機成熟時,必然會發作,人類學和優生學,研究的就是這個大課題,這個學科,很好玩的。一座森林,風吹樹葉動,傳出一陣猿啼。

Labels: ,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