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4, 2009

樓影夜話

2009年10月24日

外國朋友路過香港,住在怡東酒店,看見英文報紙,香港半山豪宅呎價七萬元。
    「我的天,」鬼仔說:「這種環境,在美國,早就掀起革命了。」
    「在歐洲,五百年來的革命,莫不從土地的擁有權開始。」我說:「衣食住行,西方人士對『居住』最重視:一家四口,要多少空間,有一座花園,這是基本人權。少了一呎,他會跟你拚命。家家戶戶都喪失了空間,就會起來造反。」

    「英國當年的貴族,擁有土地,也不敢稱王稱霸,為什麼你們香港的地產商,可以成為絕對權力的土地貴族?」朋友問。
    「因為英國人的自由市場經濟理論,在遠東這一邊,人人都崇尚。英國圖書館培養出了個馬克思,發明了社會主義,中國模仿了,而且還推向極端。英國也出了個阿當史密,始創自由市場經濟,香港也模仿了,應用起來,也一樣推向極端。一百年來,包括香港在內,中國人的芸芸蒼生,橘越淮而枳,被兩個英國人玩弄於指掌,好笑不好笑呢?」

    「但是,讓地產商剝奪成這樣,怎樣忍得下去呢?法國大革命就是這樣爆發的。」
    「這就是中國的國情,」我說:「革命是暴力,要有魅力領袖誕生,還要眾星拱月,四周有幾個理論家。當年俄國,也因為土地而爆發革命,以列寧為中心,四周有布哈林、托洛斯基、基洛夫,全是響噹噹的人物。香港這個地方,從割讓的第一天開始就定了性,是一個小男人遍地的中間人抽水城市,這樣的社會基因,與革命的土壤距離最遠,兩種人物都短缺,因此中國不必擔心。」我說。

    「香港爆發過五十萬人大遊行,後來, nothing happened,無聲無息,在社會學上,也是很不可思議的事。」朋友答。
    「但香港的反對派,卻很以此為榮,到處誇耀:全世界哪一個城市,五十萬人遊行,秩序會如此井然良好的?這樣的見識,在地產呎價七萬元面前,香港怎會造反?」
    「中國人喜歡自掃門前雪,」鬼仔說:「我們西方人,會想到子孫後代的幸福,自己犧牲,為了未來的同胞。」
    「這就是移民顧問公司永遠生意好的理由。」我說,大家哈哈哈,喝一杯啤酒,渡過了一個 happy hour。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