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09, 2009

夢詐

2009年09月09日

誰是下一任特首,現在的候選人,到底是哪一個黨的地下人員,時至今日,已經無關重要。

在政治的世界,平庸和災難時時重複。「選民」滿懷希望迎來一個領袖,過幾年,泡沫幻滅,新人上台,失望又轉化為希望,都只是泡沫的另一次重複。

法國哲學家笛卡兒有一卷著作,叫做《冥想錄》,其中有一章,探討過夢與現實的關係。笛卡兒的理論,引申這樣的故事──有一個人,從惡夢中大叫一聲,滿身冷汗醒了過來。

他剛剛夢見一頭狼魔,衝進卧室的窗子,撲上他的牀,張開血盆大口,把他咬成碎片。他拼命反抗,但狼魔還是把他咬得遍體鱗傷,他感覺到狼魔的尖牙齒和利爪撲咬時的創痛。

然後他在極度驚恐中醒來,坐在牀頭,大口喘着氣。他環視四周,他的睡房還是原狀,窗子雖然打開,夜風徐徐吹進來。他鬆了一口氣,幸好那只是一個惡夢。

但是,忽然之間,窗外一陣怪吼,一頭真的狼魔飛撲進來,衝上他的牀,張開大嘴,向他揮爪攻擊。由於剛剛夢到過同一樣的惡境,這一次,來真的,恐懼比在夢中更甚,感到更加無助。

就在危險關頭,他忽然又醒過來,冷汗比剛才更多,心跳更快,撕肝裂肺的驚怖更甚。這時他才發現,剛剛第一次,他沒有真正醒來,他上次的驚醒,不是真的。而是仍在夢裏。換言之,他做了一個「夢中之夢」。

他鬆了一口氣,環視四周,看見睡房環境一切如故,窗子仍打開着,夜風徐徐吹進來。他很高興,剛剛畢竟是一個夢。

但隨即他又驚駭莫名:一切都完好無事,但誰能保證他這次真正的醒了過來?他還會不會依然身在惡夢裏?他怔怔看着睡房的窗子,雖然一切平安無事,但冷汗又滲出來,他在靜靜等待狼魔的第三次降臨。

有沒有做過惡夢中的惡夢?心理學家認為,這種現像叫做「假醒」( False Awakening):以為剛從夢中醒來,一身冷汗,哪知道夢中的情節完全重複一次,通常還是驚慄的惡夢。醒來的時候,怎知道是真的醒來?甚至誰能真正確定,他這一生不就在不斷重複的惡夢裏,從來不曾醒過,也永遠不會醒來?

懂得一點哲學,就了解中國人的政治,一百五十年來,不知有幾次狼魔入侵,中國人一身冷汗,又不知自以為醒過來幾次?真正醒來的,是那些最終取得加拿大和美國護照,又隔洋遙看他曾經一度的睡房的人。當然,如果他還一頭鑽進那邊的唐人街,他還是沒真正醒來。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