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09, 2009

學生與龜蛋

2009年08月09日

在學校強制驗毒?多可笑的事情。

小孩子受過份的「關懷」,只會更為脆弱。一九七一年,英國七歲和八歲的學童,有八成是自己上學的。一九九○年,數字下跌到百分之九,也就是不足一成。

讓小孩學會什麼叫風險,是他們成長的過程。像海龜生蛋,孵出來的小王八,從沙穴冒出來,一隻隻爬向大海。天空有老鷹虎視,俯衝下來,把掙扎爬向大海的小龜抓來做了點心。

每次海龜產卵,只有百分之八的小海龜能從沙穴爬進海洋。這是大自然殘酷的規律。如果小孩從小被政府和家長剝奪了面對風險的機會,他們長大之後,面對一個愚蠢而邪惡的世界,只會更無從生存。

在六十年代,街邊的女小販在賣菜,菜攤底下有一隻紙皮箱,箱子裏放着她剛生下兩月的嬰兒。生活緊迫,小販並無北歐一年半的產假,小孩生下來,帶到街市,擱在紙皮箱裏養。街上的汽車經過,廢氣沖天,一隻紙皮箱,可以用十年,當做搖籃,女小販母親就這樣帶大三個子女。

什麼叫「香港精神」?這就是了。今天的香港口號氾濫,空話連篇,其中最令人發笑者,就是高官和精英拿高薪,吃飽了沒事幹,以做騷度日,時時都勉勵市民,要振興「香港精神」。

香港精神是很殘酷的:馬山村的木屋、頂着擦鞋箱的街童、一條「長命富貴」的孭帶、一雙木屐,香港精神就是當幾千隻龜蛋孵化出來,一起賣力氣向海邊爬,天空的老鷹,就是黑社會、毒販、流氓。前殖民地政府來自達爾文的故鄉,比誰都明白何謂物競天擇,冷眼旁觀,看着只有百分之八的小生靈爬呀爬的,終於爬進了大海。

昔日的「香港精神」,對不起,一切貴客自理,禍福無門,唯人自招,是很刻苦和涼薄的事。中學男生吸毒、女生當娼?儘管自便好了。父母不養育子女,把責任推給警務處長,港督和英女皇?笑話吧。

但是當今經濟不景,父母要雙雙謀生,沒時間管教啊。不,這只是藉口。謀生的擔子太重,敬請不要生育,真的要生,就效法灣仔街市那個賣梨子的女小販 ──這是我很小時親眼目睹的──一隻紙皮箱,拉扯大三個子女,長大了還一個當了律師,一個醫生,最沒出息的那個,還當了文學系教授。強制驗毒?別開玩笑了。小孩和王八蛋,記住,在慈愛的造物主眼中,眾生平等。自己賣力氣爬呀爬,老鷹在上,加油呀,大海就在前方,那一片藍色的希望。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