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4, 2009

太平洋黑洞

2009年11月14日

【蘋果日報-黃金冒險號】毛凱琳是一個四十多歲的美國女人。一九八○年,她來到中國,做棉花生意。

毛凱琳說得一口流利的中國話,她很了解中國,把大陸官場常遇到的詞彙,編成一本像毛語錄一樣的小紅書,叫做「管鑰匙的人不在」( The Man With The Key Is Not Here),教美國人來到中國,如何聽懂中國人說話的真意。

除了工作,她的愛好是環保。毛凱琳回美國,在三藩市乘船出海,駛到夏威夷附近的海域,發現一個直徑三千五百哩的海洋垃圾漂浮圈──丟棄的魚網、發泡膠、塑膠桶、數不清的工業廢料,從第二次世界大戰後,一直開始累積,從美國、日本、中國,環太平洋的許多發達和「發展中國家」無數的「消費者」,像排洩一樣,污染了海洋。

太平洋像浴缸裏水流沖走的那個活塞洞孔,水流順着時針方向逆轉,但當中有一片海域,像浴缸流水時的真空洞眼一樣,幾乎是靜止的。六十多年來,工業廢料拋進海洋,悄悄地向這片真空海域滙聚,形成這個壯觀的垃圾黑洞。

毛凱琳在中國工作,但閒來就出海去太平洋。她的嗜好不是唱 K,不是打麻將,也不是足底按摩,而是到處呼籲,叫人不要用塑膠。

煙草和塑膠,都應該一起禁,而用塑膠的禍害更甚於抽煙。毛凱琳步入中年,但滿腔激情。「活在中國,令我感到年輕。」她說。

「因為在中國,你固然看到許多不公義的事情,回到美國,又見識美國公眾的無知。隔着太平洋兩頭跑,你會清楚:這個世界患了重病,因為這兩個大國都一起瘋狂,但局中的世人卻還在享樂,你要很年輕,很有激情,才想改變這一切,挽救地球於末日。」

毛凱琳的機構,專門對付太平洋這個垃圾黑洞,那裏的魚吃了垃圾,都死得差不多了。她歡迎香港的下一代加入,一起為拯救美好的自然盡一點力,因為在這個世界,除了 o靚模的波波,還有許多更值得神往的事情。毛小姐的網址: www.projectkaisei.org──她肯付多少錢,我不知道,也許是義工,但聽候這個美國女人使喚,你會有得着:一是環保經驗,二是學英語,三是學好所謂的「普通話」,毛凱琳在大陸三十年,中國話比你祖宗三代的國語咬音都純正。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