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30, 2012

陶傑:孔狗事件與傳媒

2012年01月30日

孔慶東事件,有人認為,本來很小事,但香港「傳媒炒作」,才沸鬧起來。
所謂傳媒,指的是報紙。但孔慶東的言論,長達六分鐘,首先在大陸網絡出現,繼而紅爆香港的網絡論壇。
《蘋果日報》第二天並無以頭版「炒作」,相反,蘋果這一天的頭版,反而是何東後人對於何東花園的拆建之事。這是很聰明的決定。
因為同一天,香港另外兩三份大報均以孔某辱港言論為頭版頭條,即使如此,這兩三份大報也沒有「炒作」,而是報導孔某大陸網台言論引起的香港網民之怒。
指傳媒「炒作」孔慶東言論,「挑動民憤」的人,不知道印刷媒體早已不能主導民意,網絡才是。把孔慶東的「香港狗論」炒作起來的,是大陸訪問孔教授的這個網絡電視台──尤其是訪問孔某的女主播,面對法西斯的仇恨言論,該女主播並無以相反的觀點問題制衡,而是推波助瀾,令「孔老師」失控。
六分鐘的辱港辱坡言論,香港網民都原汁原味看足,並無「斷章取義」,火爆起來,香港的報紙和電視才跟進報導釋論,「孔狗事件」是網絡世代新聞學的重要一課。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