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8, 2012

「中國文藝復興」?

2012年01月28日

山頂的何東花園該不該拆?有建築學者反對,說是「中國文藝復興風格」。

「中國文藝復興」是一個新名詞,聞所未聞。因為「文藝復興」純粹是歐洲的一個時期,幾時開始,無明確說法。有一派說一五○○年宗教改革家馬丁路德在維根斯坦大教堂張貼抗議書,由反對聖經的解釋權被梵蒂岡壟斷開始,這一年之後,歐洲的神權專制開始走下坡,「人」的意識誕生了。

歐洲的文藝復興在意大利萌芽。達文西的繪畫,有了蒙娜麗莎肖像,不再局限在耶穌聖經故事的清一色題材。梵蒂岡把人的思想壓得太久,歐洲開始眷懷耶穌之前的羅馬和希臘,至少那是多神的信仰時代,思想和品味,不由一個耶和華和他的兒子耶穌壟斷。人最先解放,然後是創造力,然後是光和色彩的再認,牛頓和工業革命。沒有文藝復興這個中途站,歐洲不會從黑暗的中世紀進入現代。

中國哪來的「文藝復興」?秦始皇焚書坑儒之後,一直萎退黑暗過來。勉強說唐宋可以是一點點中國的「文藝復興」,因為詩詞和水墨畫,但一切只限於此,唐宋並無人文思想解放的新事,一切還是君臣父子、天朝聖明什麼的。

既無「中國文藝復興」,則更無所謂「中國文藝復興風格」,硬要指定一樣是「中國文藝復興風格建築」,我認為鑽石山的志蓮淨院是唯一的一座,因為鑑真和尚,唐朝的建築東渡扶桑。即使如此牽強,中國的所謂文藝復興,是極有限的,有歐洲在前,提都勿要提。

何東花園是仿明的中國宮廷建築,明朝絕不是文藝復興,而是文藝的停滯,政治的倒退。明清皆無足觀,所以人家歐洲才在這五百年趕上而超前。香港是個做生意每一寸算錢的地方,QE II由美國人發明,量化寬鬆二期,我明白,但「中國文藝復興」?文化的名詞,似不擅長自行製作。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