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1, 2012

胡佛傳

2012年01月21日

以前聯邦調查局長胡佛的生平拍傳記片,很不討好,因為這個人物一度在美國很受疑懼, Hoover這個名字,另一個是羅斯福之前應付華爾街大崩市無力的平庸總統,所以荷里活的製片人不用 Hoover做片名,改以 J. Edgar,很聰明的市場學。
胡佛的故事,沒什麼人再有興趣的,但李安納度狄卡比奧演胡佛,奇連伊士活導演,你看不看?這就看了。
「胡佛傳」是為胡佛這個人平反的:他為什麼是個鐵腕人物,為什麼保持那麼多美國政要的個人檔案,為什麼強硬反共,奇連伊士活理性而冷酷地提供了解釋。
狄卡比奧演胡佛,其演藝的功夫成就,直逼奧遜威爾斯的「大國民」,年方三十五歲,狄卡比奧演胡佛,從十多歲演到七十,不止化妝精緻,而且把胡佛的毛躁、焦慮、老來的生理遲緩但內心又有一團火的英勇性格,做得自然而真實。狄卡比奧不但是當世最出色的演員,而且還有可能是美國影史上最偉大的演員。
「胡佛傳」沒有一般的「市場元素」:這個人單身,不近女色,一生只敬愛他母親,沒有朋友,只有一個終生忠誠的秘書,還有一名同性戀人。但誰會有興趣看中年和老年的同性戀?在奇連伊士活這個大廚師的手上,一點隔夜的米飯,兩隻雞蛋,一棵葱,鍋燒紅,硬是烹出一碟可口雋永的蛋炒飯。
美國的下一代觀眾也不會知道胡佛其人,但奇連伊士活用開頭的獨白警告下一代:要小心內部的敵人,他們是一股病毒,在國家的體內蔓延。胡佛是國家的衞士,他不論受到多大的誤解,也要把他認為的敵人從天底抓回來。
胡佛的秘密檔案,監視對象包括羅斯福和尼克遜,但胡佛沒有濫權。他沒有把這些人的私隱用來勒索和觀賞,除了他自己,只有秘書知道,胡佛是一位專業的愛國者。
電影的色調蒼冷,穿梭時代,沒有像一般的戲,加一條字幕:幾年幾月,在什麼地方,而是讓觀眾辨認狄卡比奧的年齡和道具布景,而知道那是什麼時候。美國的今日,需要胡佛,這是奇連伊士活想告訴奧巴馬的一句話。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