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1, 2012

西九問題預測

2012年01月11日

據說粵語的那個「西」字,發音敏感,廣管局的人說,令他們想到女性的生殖器,那麼「西九文化區」首當其衝,叫做什麼西九西九的,令人有點反胃。
一件工程,最重要是形象。世界上的文化藝術中心,像倫敦的 Barbican,或者紐約的古根漢,都不會令人聯想到哪個性別的生殖器官的,所以「西九中心」一定要改名。
「西九」不但名字,看看毗連的廣東道,出現了大陸暴豪侵略大軍,他們財大氣粗,不但下令把行人道封掉不許香港人拍照,還一擲百萬,買一隻鑽錶,然後──這是真的事──在店裡吸烟。女店員慌了,勸阻這位牛 B大款:我們這裡是禁烟的,對方一瞪眼,手指夾着還在燒的萬寶路,牙縫裡一字一頓,像從前的貧下中農控訴地主:「老─子─有─錢─我─就─是─要─抽─你─怎─麼─樣?」
女店員請示白人上司。洋人在電話另一端很冷靜,問清楚豪客幫襯的銀碼:七位數字,核對無誤之後,指示:讓他抽,你把其他顧客有禮地請走,關店,讓他一個人,慢慢抽。
廣東道是這般形勢,將來西九還有個大公園呢。西九公園落成,大陸豪客拿着海港中心掃貨來的大包小包,在西九公園裡蹲着打撲克、抱小孩撒尿,「西九」的形象,又豈止名字像生殖器官的問題,三歲小孩的小雞雞,到處裸露,那麼這幾百億的工程,怎樣請得英國的莎劇團和柏林的交響樂團到這個農民第三世界的森林來獻藝?
西九公園,尚未建成,要提早立下一套嚴法:不准吸烟,不准隨地大小便,不准在草地上圍啃雞骨,不准唱歌跳舞,不但用簡體字和東南亞一些語文標明,還要僱人來巡迴執法。
找什麼人來當保安?黑人沒有用,只惹反感,最好學三十年代半殖民地上海的公園,請包頭的印度人,紅頭阿三,拿着木棒子巡察,順便歲月情懷的也懷懷舊。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