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04, 2012

陶傑:大多數香港人係百分百中國人

2012年01月04日

(綜合報導)(星島日報報導)民意調查結果,香港人對「身為中國人」的認同降到最低,引發爭議。但探討「中國人」的身份,應該先界定「中國」。
  正如歌詞「洋裝雖然穿在身,我心依然是中國心」,令人不禁發問:「為甚麼身為中國人,有一顆中國心,卻要穿洋裝?」答案是中國一百五十多年來「現代化」,求與「國際」接軌。但是鄰國日本也立志「脫亞入歐」,今天是G8內唯一的亞洲成員。
  但是日本人浸溫泉,必穿日式「浴衣」;日本保留中國古代的「成年禮」,少年男女,都以日式盛裝出席;日本女人更把和服穿成國家的品牌,證明日本傳統服裝,與「現代化」並不衝突。除了穿衣,中國人的住與行,也全部採用西洋方式,「食」成了中國文化最後的一道防線,其中更以吃餃子為全球中國人「身份認同」的象徵。
  但是香港的年輕人喜歡吃壽司,情侶晚餐興「鋸扒」,中產小資上班人手一杯咖啡,靚太名媛喜嘆英式下午茶,香港人對「中國菜」的「認同」,不及日本人對於壽司、韓國人對於泡菜的投入。
  另外中國的文化經典:孔孟思想、唐詩宋詞、山水畫和《紅樓夢》,絕大多數香港人也都缺乏認知,香港人不認同「中國人」的身份,沒有錯。錯在問卷設計,只要改問香港人對沖涼揼骨、腳底按摩、搓麻將、買翻版、公眾場合大聲喧嘩的意見,保證絕大多數香港人都會老老實實承認自己是「百分百中國人」。 文:陶傑
  (點絳唇)
星島日報 – 2012年1月4日星期三上午6:30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