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24, 2011

西方有國民教育?

2011年12月24日

有特首「候選人」說,「西方國家」的中小學也有「國民教育」(National Education),純屬胡吹。歐美和英國,沒有一個國家把「國民教育」在大中小學列為一個學科,更遑論在學校灌輸「愛國」。

香港的傳媒記者也很懶,不懂得查一查。所謂西方先進國家,不需要獨立的國民教育,英美,北歐,德國和法國,只要各自有本國的歷史科,已經是國民教育。

至於如何做一個良好的國民:說話不喧嘩、排隊不打尖、愛護動物、敬惜自然、不製造假的有毒食物,這一切,都在「西方先進國家」自從文藝復興和思想啟蒙運動,一代代家教傳下來,早在國民世代的基因裡,不必再力竭聲嘶的教。

如果說「西方先進國家」有什麼共同的學科,加強歐美白人的文化身份,使之有別於中東的阿拉伯裔和遠東的日韓和印度文明,倒是有的,就是歐美的宗教科,也就是讀聖經。

即使聖經教育,在英美歐洲,也不是每家中小學必設。美國中西部一些州,就有強制的聖經教育,因為美鈔上印著的那句話:In God We Trust,就是最大的國民身份的凝聚力。

即使如此,「西方先進國家」的知識份子,近年反對在學校裡把聖經列為必修。英國的無神論思辯家杜金斯(Richard Dawkins)說:英國的中小學,可以教基督教的聖經,但不是「教授宗教」(Teach Religion),而是「講授關於宗教之種種」(Teach About Religion)。多了一個About,有什麼不同?差別巨大。Teach Religion,是直接據聖經向小孩灌輸:上帝創造了宇宙萬物,末日審判將來,死後必上天堂或下地獄。

但Teach About Religion呢?教師告訴小學生:聖經這本書,書裡這樣子講,說上帝創造了亞當夏娃,基督教的博愛,導人向善美,但是,兩千年來,宗教引起仇殺和內戰,而且有科學的挑戰,譬如進化論──Teach About Religion,是讓小孩以宗教為中心,也從正反各方思考瞭解西方耶教文明的利與弊,宗教信仰,與科學理性,一起對學生講清楚。多了About這個字,一切都很清晰。什麼愛國等不等同愛黨啦,講中國要不要講她的缺點啦,在思維語言混沌未開的社會,才有這一等喋喋不休的低級爭論。Teach Religion和Teach About Religion,一個是主觀、單元、單向的灌輸,另一種,是客觀、多元、多維的討論,這才是西方「國民教育」的特色──如果西方真有點不實在的國民教育的話,香港官員和精英崇洋,動不動就西方這個,西方那樣,真正的「西方」,不是麻將牌大拇指摸揑到的那個「西」呀,又懂得幾多?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