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5, 2011

末代紅學

2011年12月15日

劉心武看紅樓夢,看出新名堂,但在一個妒火和仇恨充斥的愚昧小農社會,誰走紅,誰遭殃,劉心武在網絡遭到人身攻擊的圍剿。
駡劉心武的中國人,很少就劉先生的論點爭辯,可以歸納為三大類:一是「劉心武不學無術」,二是「你以為你是老幾」,第三種,不以這個姓劉的為目標,改詰以「今天是什麼時代了,科技才可以興國,一頭鑽進紅樓夢裏,即使有何見解,又對改善生活有什麼幫助?」
都是非常中國式( Very Chinese)的街頭謾駡,很能折射這個民族今日的質素。對於第三點,劉心武駁斥:中國有紅樓夢,英國人也有莎劇,今天英國人對莎士比亞的熱愛,無分階級,莎士比亞是英國的人文遺產,英國人不會問「研究莎劇對改善人民生活」這種蠢問題的,對不對?
劉心武舉英國為例,以「英國人的品味」來抨擊自己的「同胞」,倒也大膽,因為大陸屁民以他們獨有的邏輯,還可以追着劉某的背影指手劃腳:「你那麼崇尚英國為什麼下輩子不做迷戀莎士比亞的英國人?」這樣一問,不知道「劉老師」會不會招架。
不過倒也難怪。紅樓夢在中國四大名著裏,因為是最好的一部,也是最「小眾」的一部。對農民講水滸、三國、西遊,他們聽得眉飛色舞,跟他們說紅樓夢,一個娘娘腔主角,天天跟一批小姐丫頭的娘們打牌、吃飯、行酒令,今天的中國人,聽得打瞌睡,他們不明白開飯和唱 K,這類消費自己天天在做,有什麼特別之處。
即使日本人,有三國熱、水滸熱,也情迷西遊記,日本人對三國別有見地,日本沒有「紅學」。
因為三國和水滸,是男人的故事,沒有女人的一席位。西遊記是神魔妖怪的故事,沒有人的一席位。只有紅樓夢,純粹是女人的故事,沒有男人的一席位,日本和韓國,都奉行大男人主義,所以對紅樓夢,不太提得起興趣。
紅學是會漸漸衰亡的,劉心武先生應是最後一代知音。西方人無論怎樣研究中國,紅樓夢一定不會完全看得懂。日本和韓國,沒有紅學,很令人惋惜的,也很短視─瞄準鄰國的愚昧,正是發憤補紅學之時,尤其韓國,因為有一天,可以把紅樓夢向聯合國申報為韓國文化遺產呢。

(陶傑)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