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4, 2011

祖麗的童年

2011年11月24日

祖麗八歲那年,隨父親從廈門移民到香港,記憶中在一個很熱的夏天下午,從島上搭船到廈門,又坐了人力車到車站。天氣炎熱,父親雇了不止一輛車,滿滿的行李,仿佛永遠不再回去。她心裏有預感似的悲傷,抓着三輪車邊,不肯走,不停哭喊着:媽媽、嬤嬤、姑媽……
多年後回想,依然忍不住掉眼淚,當時她竟不知她們都已經死去,當時真正悲傷的,應該是父親吧。
記憶裏父親隱忍的臉,滿臉汗水,抽着萬寶路,沉默地看着她在路上撒潑打滾,忽然走過來搧了她一巴掌,手勢狠辣而絕望,仿佛要用盡畢生的氣力。他的臉背着陽光,看不到他的表情,但父親的身軀裏擋不住排山倒海的哀痛,令她窒息,她一生也忘不了那一刻。
因為那一刻,她向自己告別了,八歲的稚童,忽成為敏感的少年,人除了能一瞬間蒼老,也可以一瞬間長大,而迅速成長的催化劑,絕對不會是歡樂,而是刻骨銘心的痛苦。
父親帶着祖麗來香港,投靠一個遠房親戚。那個親戚很有錢,在淺水灣有座獨立的Villa,他們住在其中一間傭人房,房間甚小,從小在鼓浪嶼老宅長大的祖麗,總想到房外走走,遭到父親禁止,他不想為親戚添麻煩。
事實上,在這一家姓莊的親戚眼裏,他們兩父女的確是麻煩,除了一家之主的莊老先生對他們客氣之外,子女媳婦的厭惡都寫在嘴臉上,從大陸來的窮親戚,有如帶來瘟疫,避猶不及。
一家上下,除了莊老先生和他們講廈門家鄉話,其他人都低聲講粵語,毫不掩飾刻薄和鄙夷,一起吃飯的時候,真是一種折磨。
祖麗看着父親那曾經高傲的臉,眼裏總是強忍着灰青的淚珠。
父親希望找到一份工作,在外面租房子,父女一起離開。
終於在一個下大雨的夜晚永遠離開了莊家,起因是莊家有一個比祖麗大一歲的小女孩Mable,丟了一個芭比公仔,她最喜歡的玩具。Mable大吵不休,受慣溺愛的小公主,任何一件小事都能在這個家裏掀起一場阿富汗戰爭。
幾個大人忙裏忙外尋找,忽然Mable 直推開祖麗的房門,指着祖麗的臉憤怒地大叫:「把芭比交出來,你這個小偷!」
在場的人面面相覷,Mable 的媽媽大喝道:「不准這麼沒有禮貌!」
「小偷,她就是小偷,她來了我們家,住這麼久,一直在盯着我的芭比。」Mable更委屈地大聲哭叫:「媽咪,你不是對爹哋說,要小心大陸來的這兩個人?大陸人,手腳不乾淨!」
瞬間,屋裏所有人都像鎖定在一格陰冷的菲林裏,沒有人講話。
Mable 的爺爺莊老先生走出書房,過來揮手一巴掌摔下,該慣壞了的小港女先是一愣,沒有意識到一向溺愛自己的爺爺會打她,遂嚎啕大哭。
祖麗驚恐地望着父親,父親臉如死灰,毫無表情,緊緊拉着女兒的手,走進房間收拾行裝。
他拒絕莊老先生的挽留,堅持告別,父親走出大門時,握着老人家的手:「謝謝您,長久的照顧,我們真的不能再添麻煩了。」
那天下着大雨,父親肩揹行李,一手托着大包的紅白藍袋,一手拖着祖麗,站在淺水灣的路旁等的士,父親的臉淹沒在雨中昏暗的路燈下,她感覺他的哭泣,壓抑着,雨聲如雷,父親的哭泣卻無聲。
祖麗緊緊拖着父親濕了雨水的手,潮濕溫暖,那是她在世上唯一的依靠了,父親俯身抱着她:「相信爸爸以後不會再讓你受這樣的委屈,啊?」
祖麗感到這個曾經碩壯飛揚的父親,何時變得這樣衰老單薄,眼淚掉了下來。(待續 二)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