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6, 2011

母難

2011年11月16日

浸會醫院一個大陸產婦生孩子時因胎盤問題,大量血崩,輸血不及死亡。

為什麼會這樣?生活在現代社會,要有一點醫學通識。

一般來說,天工造物,胎兒在子宮的位置都正常。除了頭向下腳朝上,胎兒和子宮壁,隔着一層胎盤,胎盤與子宮壁之間有一點薄薄的空間,生孩子時,胎兒可以順利向前擠滑。

但有時候,不知是地心吸力還是孕婦操勞,胎兒會向下墜,堵住了子宮口,這種症狀,叫「胎盤前置」( Placenta Praevia)。

胎盤前置,問題還不大,但胎兒在子宮裏既然非正常的移了位,就可能引發可怕的風險:胎盤與子宮內壁之間的空隙沒有了,胎盤重重地黏植在子宮內壁裏,在醫學上,叫 Placenta Accreta。

這樣一來,就難產了。醫生必須很小心,把胎兒連盤衣從子宮壁分開來──在這個過程,風險來了,子宮內壁的血液蘊藏量大,因為母體要向孩子提供營養,把胎兒拉扯下來,會連同子宮內壁一片撕破,這時,就會大量出血了。

這還有得救。問題是:現代產婦,喜歡開刀生育。

如果上一胎,是開刀產子,生下之後,小腹結一條疤,子宮內壁的血管.在上次開刀復生時,也會糾結、擴張,內壁也會比以前更薄。

這樣一來,胎盤前置,再加胎盤黏植子宮,事前很難檢查出來。唯一的徵兆,是產婦懷孕時會無端出血。

胎盤黏植進子宮內壁,力度輕重不一,最簡單的只是與內壁黏在一起,叫 Accreta。嚴重點的,連子宮壁深陷肌肉,叫 Increta。更倒霉許多的,是胎盤、子宮壁兩層不止,連外面器官如膀胱、直腸、三層黏牢,那就壞了,連子宮一起摘出時,還把膀胱扯破。

所以血漿一定要備足,而且快輸血,而且要有其他內臟外科醫生、許多護士 Stand-by,延誤片刻,血崩如黃河決堤,無力阻止。

生孩子的風險高,尤其剖腹之後的第二胎。前置和黏植內壁植入的深度,要用磁力共振才看出來。從前農婦自然產子,從不開刀,風險就低了。現代科學生活,女人不肯自然生,要付出代價的。所以中國文化有智慧,你生日那天,也叫「母難日」。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