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1, 2011

學我者死

2011年11月11日

水墨大師齊白石有一句話,警告模仿他的學畫者,叫做「學我者死」。

意思是:你們畫畫,如果要模仿,模仿石濤、八大、董其昌,都可以,但千萬不要模仿我。

因為齊白石的畫風很獨特,墨蒼含情,筆勁凝悲,他對錢財吝嗇,世事看得透。齊白石的畫風,有一種英文所說的 mean,是別人所無。模仿齊白石,易得其刻薄,不可得其墨意。

豈止齊白石,有許多所謂大師,都是不可模仿的。例如特區的一名「激進」議員,號稱「四面樹敵,八面威風」,平時專門挑「民主派」的黨友來辱罵,這句話,就是抄襲自台灣的癲狂評論家李敖的。

一句話仿李敖,學了這許多年,香港無人踢爆,可見香港沒幾個真正的讀書人。但李敖是模仿不得的。一來,李敖那麼囂,雖然立論偏頗,但他肚子裏的知識、墨水、資料,在東亞都很少見。第二,李敖即使以「四面樹敵」為榮,但一出來直選總統,台灣兩千萬人口,李某只有四千多票。

政治不可「以交友為苦,以樹敵為樂」,尤其尚未得權之時。這只是小學常識。你看毛澤東:「團結一大片,打擊一小撮」,中共的統戰,就是擴大「交友」,縮小「樹敵」,雖然,交統來的「朋友」,他絕不視你為友,只是在策略上,在現階段,他暫不視你為第一敵人,因為還另有敵人。

「以樹敵為樂」的結果,就是法國大革命的羅伯斯庇爾,他把本來同路的黨友:巴黎市長巴依、山岳派領袖丹東、侯伯,把他曾出席婚禮當證婚人的知識份子狄慕容,一一指為反革命,只有自己是真的革命大師。一七九四年七月,羅伯斯庇爾在議會演說:你們當中,還有革命的敵人!是誰呢?議會的人叫他交名單,但羅伯斯庇爾故意不說。議會的人一想,不得了,再下去,我們的腦袋都搬家了,馬上改變,把這個瘋子逮住,先下手為強,第二天就趕緊把他殺了頭。

政治也是一盤生意。聲稱「以樹敵為樂,絕交為榮」,如同麥當勞說:以趕客為樂,以少顧客為榮。香港這種地方,學人玩激進?哈哈,不要笑死我。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