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08, 2011

陶傑:超市阿信的故事

2011年11月08日

世上那麼多紛爭,不是黑白二分那麼簡單的,譬如所謂「可樂零售價格施壓」事件。有沒有想過,聲稱「打破價格壟斷」的那一兩家小型超市,客似雲來,已經享受了最大的免費廣告效應?

建議零售價原是供應商保障小商戶的辦法,從另一角度看:大型的零售商,反而不可以超低價格,趕絕小商戶。

如果沒有失憶,當年某超市以低價出售乳酸飲品,供應商不滿,拒絕供貨,只因為該超市的規模,沒有人會覺得連鎖的大超市,是為了顧客而減價。因為他一減價,又變成「以本傷人」、「割喉傾銷」。

有議員叫政府介入。這個政府介入得太多了。價格由政府介入,柴米油鹽一百萬樣產品,這個政府要幾多「前線人員」?超級市場再大,也沒有能力操控食品供應,除非三年零八個月時代的香港日治政府,嚴懲「囤積百米」。

香港流行輿論審判,公眾只憑印象和感覺,因為中國民間的分析頭腦,長期流於黑白二分的「簡約化」,結果許多小商戶,悄悄做了「阿信的故事」的女主角,賺盡熱淚,才笑不攏嘴呢?

陶傑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