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07, 2011

陶傑:公民黨困知識份子要學點蠱惑

2011年11月07日

區議會選舉,泛民一片哀鳴,末日失敗主義氣氛濃厚。一味怪中方滲透、民建聯口腔飲食賄票,恍如自己沒有問題。
首先是派系山頭林立,不但凝聚無方,而且瀕臨崩析。民意就是市場,公民黨助外傭居港,值此港人「排外恐蝗」心態氣氛,完全逆大市而動,自己找死。
攻《基本法》漏洞,也要顧及民意。市民不喜歡南亞賓裔人士成為永久居民,如同嫌大陸孕婦來港產子,不喜歡就是不喜歡,無所謂人權、理性、道德。公民黨是個「知識份子黨」,知識份子的弱點就在這裡,有如當年中共瞿秋白陳獨秀之類城市知識份子,崇尚書籍理想,罔視工農感受。現實利益當前,公民黨卻聲聲「恕我不能做政客」,而不知即使法治精神與人道理由你都對,市民大眾沒有你那個Hong Kong U的碩士博士程度,民智現實如此,你再崖岸自高,也是枉然。
為了選票,理想的旗幟可以暫時收藏,酷熱時減衣,冬涼再穿上。這不是沒有宗旨,而是無選票、無權力,再良好的宗旨也無法實踐。公民黨之困,困在太多大律師,潔癖有餘;太少政治家,謀略不足。民智的現實、民調大降,都擺在眼前。況且泛民一些「幾狼都有」的內奸在扯後腿。公民黨要少讀些法律,多讀點歷史。再「烏托邦」下去,將來變袁崇煥,刁民圍觀其誅,一文錢一塊肉,也不出奇。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