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03, 2011

醫生問題

2011年11月03日

香港的醫學會反對醫管局向外招聘醫生,除了要「考試」,還要嚴定限額。
只是為了保障利益,不過可笑的是:香港的醫學知識,一百五十年來,都是前宗主國英國的奶哺和教化而來。香港的醫生私家診所,都強調英國或英聯邦的專業資格:英國愛丁堡醫學院腫瘤科文憑、格拉斯哥大學兒科文憑、皇家醫學院院士,而且製成金漆牌匾,洋人的權威簽名,一排掛在牆壁正中。
就像中央台英語頻道找一張白人臉孔來報新聞,同樣的道理。香港的醫生,想在小農社會建立公信力,到今天還是無一例外由英聯邦來考核、蓋印、認可。
因為譬如英聯邦的皇家熱帶病學會,成立於一八九八年帝國全盛時期。英國人遍布全球,瘧疾、霍亂、伊波拉、鼠疫,他研究得比熱帶地區的土著更細緻。所以一個烏干達的醫生,也要在安特比的醫務所掛一張皇家證書,以示他不會亂開藥,不會收紅包,以及醫德有點底線,不會醫死人。
現在倒過來,香港考前宗主國?就像十四歲的小女孩,考她六十五歲的祖母,該如何正確使用衞生巾。
英國不是什麼屁都好,香港的西醫,關起門多賺點錢,也很應該,但這點階級體統的常識,不可以假設香港人都沒有。外來的醫生,當然應該考試──例如,同樣是英聯邦,津巴布韋國立大學的醫學畢業,那張證書掛出來也沒有用,因為醫學院長隨時是總統穆加比的小舅子的表叔的親家,他家裏的冰箱,可能藏着兩塊敵對部落酋長的人肉。
但英國、澳洲、加拿大、愛爾蘭、紐西蘭,這等英聯邦國家考回的資格,還要再考? Come on。殖民地時代,香港有一位名西醫,叫史提芬.張,他定期飛台北,為蔣總統看病,蔣介石有沒有要史提芬.張再考試?沒有,因為他知道,孫中山的醫科證書,與這位張教授一樣,都比起中國人簽署的靠得住。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