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8, 2011

鴉照:高清裏的秘密

2011年10月28日

從Jessica的辦公室走下來,我的腦海亂成一片。我從沒想到徐凱文怎樣運載屍體,因為發現徐凱文電腦和手機裏的機密,追尋到他的三角關係,貪新棄舊、戀富厭貧的動機如此明顯,從這條線追下去,富家女Jessica的出現和口供,好像證實了我的看法,以為是一條坦途出路,沒想到,前面出現了一堵牆。
今天中環的街上,交通管制,有幾百人,拉着橫幅標語示威。這種事情,這幾年見慣了。
我準備繞道截一輛計程車,先回家晚飯再說。太太在等我,還有三歲的小女兒。
示威的主題,拉着的標語旗幟,是「抗議傳媒荼毒青少年心靈」、「救救孩子」,還有一條寫着「打倒王約翰」,前排領隊邁步的幾個,在街的對面,我看見兩三個政黨的主席,一兩位時時在電視發表高見的婦女團體代表,道德團體「萌光社」的頭目,還有,聖文遜書院的盧家煌校長。
我想起來了:盧校長還是區議員和特區政府教育政策諮詢會的甚麼副主席,這類「政治抗爭」,有他一份,選舉當前,也是必然。
好不容易截到一輛的士,回去西半山我的家。
太太熬了豬肺湯。我在燈下一面喝,一面盯着二十四小時的衛星新聞台,電視還在直播着的示威遊行。
已經快七點鐘了,示威剛完結。電視直播的女記者攔住了剛回到停車場,取回他的名貴平治座駕車的盧家煌。
「盧校長,你是這次『救救孩子傳媒道德抗爭大聯盟』的主席,示威結束了,請問,你們下一步有甚麼計劃呢?是不是促請政府取締任何散播色情荼毒青少年心靈的傳媒呢?」
取締?怎樣取締?我喝着豬肺湯,盯着螢幕。我雖然是警察,不懂得甚麼法律,身為公職人員,我也知道甚麼叫做市場,甚麼叫法律,香港是香港,還不是卡達菲統治的利比亞,或者普京的俄羅斯,不是下令報紙電視台關門,它就要關的。這種水準的記者,嘿,真是。
「我們要繼續監察,不斷向政府施加壓力。」盧家煌在他的座駕前給記者截停,手裏還拿着車匙,到底是有教無類的行業出身,有問必答。很有器度地站定發表高見:「我們的下一代,需要保護,因為少年兒童,是人生的花朵。他們純潔而美麗,不容免費派發的《新奇士報》這類渲染色情低俗資訊的報紙污染。」
「我管理的學校,是九龍東區最大的一家,學生人數三千人,學生那麼多,而教師的資源有限,我們即使全力關懷堵截,也無法制止學生取得免費的《新奇士報》……」
平凡的理論,一次又一次重複,我覺得沉悶非常,倒是這位盧校長的那輛名貴平治房車,是新出的型號,而且是純白色,在四十六吋高清的電視螢幕上,特別耀眼。
我端詳這輛汽車,是新買落地不久的,明亮眩目,線條貴雅,盧家煌站在汽車的前側雄說滔滔。
我沒聽他說話,只欣賞他那輛名車。至少一百二十萬,身為社會精英,真不得了。
忽然,我發現汽車底座近輪胎的邊緣有一條長長的棕黑的泥漬,與汽車的新亮很不調和。
我呆了半晌,心念千轉,為甚麼?我痴看着螢幕,瞪目入神。
太太也嚇了一跳:「你看甚麼?」我心中猛然透亮,給小趙撥通了電話……(八之七)

電郵:mcwriter@sharpdaily.com.hk

陶傑


http://video.sharpdaily.com.hk/sdmedia/20111028/VAF6_001_a.mp4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