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0, 2011

喬布斯精神iHungry

2011年10月20日

喬布斯逝世,舉世哀悼,大陸網民,感觸尤深。喬布斯是美國創意科技的頭號品牌,喬布斯的成就,是美國文明優越感的最佳例證:一切最值錢的意念,都在喬布斯這個美國公民的腦袋裡,中國大陸的台商當買辦,僱用大陸的血汗勞工——喬布斯這條生產方程式,是活脫脫的「帝國主義征服論」。令無數民族主義狂熱分子,包括拾美國左傾唾沫的東瀛知識分子極度痛苦。

他們的痛苦和咆哮,並不是壞事。

喬布斯成功的原因,西方國家的結論有許多,不外是一個自由民主而又尊重創意的超級大國如美利堅,方有吸納全球精英點鐵成金的神力。

此外,就是喬布斯的座右銘:「求知若渴」(Stay foolish. Stay hungry)。Stay foolish是從蘇格拉底而來的「我唯一所知道的事就是我一無所知」的翻版,西方文化以無窮的求知慾和好奇心為動力,如此方有國家地理雜誌和太空登月。此外,Stay hungry,就是一生像有赤子般的激情。唯有好奇加激情這條西方文明靈魂的方程式,加上美國議會民主、自由、人權的社會環境,方衍生喬布斯的神話。其他第三世界的落後民族,之所以落後,是因為這「內聖外王」這內外兩條,一樣也沒有。

喬布斯一生好奇與激情,敢於把夢想化為真實。不肯接受現狀,這是成功人物的必備條件。激情所至,這種人當了老闆,絕不容忍太監奴才,他需要的是敢於與他大吵、性格鮮明,而好奇和激情與他一樣火熱的伙伴。這是美國必將繼續成為二十一世紀世界領袖的原因。

喬布斯是不是天才?可以說是,也可以講以「天才」二字之濫用流行,喬布斯不知是不是當此殊譽。首先,天才應指創作之神:如莎士比亞或十二歲即能作曲的莫扎特,又或不必早慧,如法國印象畫家塞尚,三十多歲尚不會拿紙筆,五十五歲才開始繪畫,卻成為現代美術的開山宗師。

喬布斯的創意,不在文學美術音樂電影的內容(Content),而在盛載一切創意匠心的器具(Device)。不像莎士比亞、莫扎特,或者愛恩斯坦之為人類塑造了真善美的價值觀(Values)——愛恩斯坦雖然是天文學家,但畢生為猶太人權奔走,宣揚和平人道主義不遺餘力,愛恩斯坦的演說文集,其經典地位,不下於《相對論》——但喬布斯改變了二十一世紀人的生活方式:喬布斯不但沒有發明Content,相反,音樂、電影、文學,因為電子下載失去了本來的盈利,對於人文思想的宣播,喬布斯的手機和iPad,確實有普及之效(當然,也連同色情資訊),但因為網絡瘋行,西方的流行音樂工業缺少利潤刺激而走向衰落,喬布斯一人之成功,二十年來,搖滾樂的末代天后只能是麥當娜,後人無以為繼,喬布斯很可能是西方人文創作的終結者,雖然他同時也是手機高科技網絡知識普及化的開拓者。

這一點是功是過,恐要等到二十年後方始塵埃落定了。但至少,喬布斯是一個爭議的人物,而文明的進步,時代的更替,都是由富有爭議的人推動的。他不甘臣服現狀,拍案而起。喬布斯不必為西方流行音樂可能的死亡負責,正如他不必為全球九十後iPad新世代沉迷虛擬世界缺乏溝通能力負責,同樣,他更不必為中國富士康血汗工廠十連跳的勞工生命負責——一將功成萬骨枯,是中國的鄧小平把帝國主義經濟霸權請進來;中共為了統戰台灣,把郭台銘請進來;郭老闆為了謀求最大的利潤,又以最精明的成本價格僱用中國大量從農村移民到城市的廉價勞力——中共、台商、大陸廉價勞工,此一鐵三角的無數剝削組合,百分之百是中國人自己的內政,先有雞,後有蛋,喬布斯剛好搭上了此一順風車,暴得大利,理所當然,其他一切是非,都與從來不必踏足過中國領土的喬大宗師無涉。「喬布斯現象」勝過大陸自詡的所謂「北京模式」。因為這個世界,沒有以喬布斯為首的西方名牌的創意主導,由中國提供廉價勞工裝嵌縫製,一百個「北京模式」也是枉然。喬布斯是主人,郭台銘是工頭買辦,中國的勞工是蟻民,而中國政府是保障喬布斯利潤至上的最大仲裁者。此一奇特的「賓主一條龍」,用馬克思主義的過時思想來解釋,固然是諷刺,以中國鴉片戰爭之後的憤青民族主義來驗證,益見中國人說的「愛國」之虛假。遠東政治的謊言是假的,iPad的魔法點破的虛擬世界也是假的,只有喬布斯的智慧是真的,美國的文化霸權也是真的。連喬氏逝世,香港理工設計系學生的哀悼圖徽,熱了幾天,卒又被踢爆是抄自五月一名英國白人設計師的作品。會不會是各有意念而殊途同歸?恐怕連中國人也不相信。香港網民即群起而嘲自己的那位紅得短暫的「天才」,可見一個民族長久缺創意,是何等的缺乏自信。喬布斯的精神是美國精神,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羅姆尼演說:「美國不是以模仿或追隨別人而立國的,我們如果不做世界第一,別的國家會取代我們。」羅姆尼不必太悲觀。喬布斯肉身已朽,靈魂長存。

Labels: ,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