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5, 2011

Leak的藝術

2011年10月15日

英國人領導香港,管得好端端,像非洲一樣,毫不例外,換了土著什麼「當家作主」,即刻一塌胡塗。
曾蔭權的七年,一樣狼狽,其中一個原因,是不知何故,莫名其妙的小道消息滿天飛。
譬如:曾蔭權對一伙傳媒主管說,他要「玩鋪勁」;又或者,曾蔭權很嘴饞大陸那個「政協副主席」的職位;又或者,起用唐英年,是因為貪他無能,武大郎開店,用一個不聰明的人來做墊子。
至於施政報告和財政預算,為了「測試公眾反應」,更是「汽球」滿天飛,尚未發表,內容已經見諸報刊,更不在話下。
如此管治,難怪不成功。因為單「放消息」( Leak)一項,就是重要的政治手腕。英文說的 Leak,這個字的意思,是消息資料,漏什麼,裂哪一條,主權嚴控在我,而不是凡事都大嘴巴。
譬如,如果從前的英國總督對報紙主編,就不會說他要跟中共「玩鋪勁」。即有這個意思,也不會講這三個字。退一萬步,即使說了,那是英國的總督,又稱兵頭,皮膚是白的,擁有無上威儀,傳媒主編自然服服貼貼──這個道理,跟你走進半島酒店,自然會降低聲浪,左觀右望,心情肅穆,但走進茶餐廳就放心喧嘩一樣,沒得治的──哪個敢出外亂說,英國人以後有辦法懲罰你。
至於想當什麼副主席,怎會漏出來?像小孩子幼稚園畢業想得到一盒瑞士巧克力糖。首先,已經貴為爵士──這是有七百年歷史與國際地位的文明勳銜,其他名位,不必再貪。
正如當你已經擁有諾貝爾獎,又怎會想連大陸的孔子和平獎也撈?不錯,獎金十萬元,現鈔,紅絲帶綑着,一個小女孩捧着,等你來拿,但不要忘記,連台灣的連戰也不屑舔這叠鈔票。
這種可笑的小道消息,每一條都足以影響品格形象,為什麼身邊的嘍囉宵小,嘴巴如此鬆大?君或非亡國之君,臣卻必是亡國之臣,族裔文化是一種基因,本欄十多年前就說了,有許多人心理脆弱,無法承受,今天人人言必 DNA,反正都相信了,對不對?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