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1, 2011

以柔勝剛

2011年10月21日

看到佛山輾童案的片斷,小弟正在香港境之外,一家五星酒店,在電視的 BBC世界新聞頻道看到的。
BBC的新聞報道員很專業,一個三十歲的金髮女人,一張撲克臉孔,把事件如實道來:在中國一個叫佛山的地方,發生了這件事─ BBC的世界廣播台,新聞滾動重播,原來除了英國的電視、美國、歐洲、日韓,都同日報播了這宗新聞。
這就壞了。我想起大衞用一顆小石子擊倒哥利亞巨人的故事:中國政府砸了幾百億,在全世界開「孔子學院」,又找來紅藝人和劉翔郎朗什麼的,拍國家宣傳形象廣告片,在紐約時報廣場中心地帶天天播。這幾百億龐大的形象工本,「西方列強」用一段汕頭街巷安裝的錄影片─這段片還不是史匹堡當導演的─就把一個國家的形象打了水漂。
「西方列強」的狡獪就在這裏。他不想「見到中國強大」,而且無本生利,片斷是你出的,新聞是你提供的, BBC、 CNN、日本電視放送,只提供四十秒的時段,就可以把一國的形象推廣工程擊倒。
還有佛山這個城鎮,以後把英文名 Foshan上網,跳出來的,不再是黃飛鴻( Huang Fei-hong)、葉問( Ip Man)、林世榮、李小龍之類的忠義俠客之名,在 Youtube上,只是這個給反覆撞成腦殘的兩歲中國小女孩。
這不止是形象學的一課,也是中國佛道文化的一講:大俠出手,可以用一塊葉子當飛鏢,以柔制剛,大破敵手的十八銅人五行八卦劍法。「西方列強」在玩這一手的同時,明顯吸收了大衞卡列甸的「功夫」片集一點燭光中的那個老和尚講的道理。
新聞裏有通識。佛山事件變成一根槓桿,東西方博弈相鬥,一方自稱是大塊頭:人口多,市場大,但另一方,身段靈柔,這場格鬥,真好看。
(陶傑)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