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08, 2011

在公安局裏

2011年11月08日

我做夢也沒有想到竟然會踏足公安局,我想起平時路過,公安局外面有個報紙欄,時常貼出犯人的審判書,照片裏的那些人,剃光了頭髮,歪眉斜眼,滿臉肅殺,就不寒而慄。
那兩個女學生推着那個男孩子進了大樓,我畏縮地跟在後面,大廳裏人來人往,許多人還沒有穿上制服,有人只穿一件背心,歪戴着帽子,手裏還捧着搪瓷杯,準備泡麵吃早餐。
我們被帶到了一個年輕的公安的桌前。被指為報案人,我告訴公安,我叫金莉。
「你呢?」公安轉過臉對着他,懶懶地,聲音很兇。
那個男孩子低着頭,咬着嘴唇,「顧思泉。」
「怎麼寫的?」
「思念的思,二泉映月的泉。」
「讀哪一家中學?」公安打開小筆記本,準備記錄,但他沒有接嘴。
「問你呢!」公安「啪」一聲把本子合攏。
「就是我們隔壁那家模範中學。」其中一個女生指着自己的校徽,搶着回答。
「哦,還是好學校呢,」公安冷笑:「竟然教出你這種壞痞。快點講,你有沒有對這兩個小姑娘耍流氓?」
「沒有!」這個姓顧的男孩子突然提高了聲音。
「不是我們,是另外一個。喏,受害人是她。」她們的眼神齊刷刷地望着我。
「好,那你跟我講!這個男的,有沒有摸你?」公安不耐煩地叫。
我頓時覺得天暈地轉,心突突地跳,怎麼辦?難道說他有嗎?
「我問你呢,他有沒有摸你?摸了你甚麼地方?」公安嘴角一撇,笑着,笑得有點邪,還從嘴裏噴出一顆茶葉,我又羞又怕,從來也沒有受過的屈辱,只覺得鼻頭發酸,忍不住又掉了眼淚。公安搖搖頭:「好了好了,哭甚麼哭?屁也放不出一個!顧思泉,諾,這兩個小姑娘說親眼看見你亂來,有沒有這事?」
「沒有!」「你還嘴硬!」公安突然站起來,抓起手頭的白鐵皮飯盒,朝他頭上狠狠一敲,「走走走!少在這裏給我惹事,滾遠一點!」公安推着他往外走,另外兩個女學生拖着我跟了上去。
顧思泉走出大門,在樓梯口絆了一跤,書包掉在地上,東西散了一地,除了紙筆書本,還有一團電線、幾顆塑料殼的零件,跟一把螺絲批。「甚麼破爛玩意?」公安嘲諷地盯着他,「你帶着這些東西,打算撬門偷東西呀?給我老實點,聽見沒有!」顧思泉不答話,匆匆收拾東西,站起來,朝我惡狠狠看了一眼,疾步離去。
「就這樣算數了?」剩下那兩個女學生面面相覷,「你們也走!回去上課!少管閒事。」公安把手一揚,扭轉屁股就閃了回去。
「真沒用,連話也不敢說。」其中一個女學生尖聲埋怨我。
「就是,白費心機。快點走吧,為了這種人遲到,真不值得……」她們冷冷地白了我一眼,逕自走開。
直到這個時候,我的心才定了下來,一種莫名的惱怒湧上心來,卻不知是羞惱自己的懦弱,還是憤恨鬧出這種丟臉的事情?
但是當我回憶剛才在巴士上發生的事情,記起的卻是他的眼睛,發紅的雙頰,他頸間的汗珠,想到他貼在身上的感覺,這一切,不知為甚麼,竟然好像值得回味。
天氣太熱,我有點頭暈,趕緊蹲下來,卻發現眼前有一個塑料的小方塊,我撿起來看,上面有四根突出的針,像是收音機的零件,會不會是顧思泉剛才書包裏掉出來的?我追上前去,卻遠遠看見他已經進了他的學校大門。
(七之二)

電郵:mcwriter@sharpdaily.com.hk

陶傑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