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2, 2011

缺少哲學的狂城

2011年11月12日

「從政」一向是非常艱深的事業,不是擁有教育程度,就吃得這行飯的。
香港「民主」的問題,是英國人教會了土著說英語,教了他們一套餐桌禮儀,但沒有教哲學、文學。憑一兩個 MBA學位,加一點中環經驗,就想「從政」,尤其是跟共產黨玩,幼稚得不得了。
香港人賺錢狡獪,一個拾荒阿婆,都懂得玩股票金魚缸,但政治天真,管你學者議員,流氓爛仔,玩政治這種營生,不是那種材料。
譬如一場選舉,「民意」一定是對的?不見得。有時民意越多數,越是錯的。但何時抗逆民意,開拓潮流,何時追隨民意,好風借力,沒有一條公式,這就是政治的哲學。但哲學,在香港,是沒有人唸的。
不懂哲學,文學懂了嗎?易卜生的戲劇「人民公敵」,講一個市鎮,要發展旅遊,政府要建浴場,吸引遊客,市民支持。但建浴場的水喉管道,卻衍生惡菌,有害健康。一個叫史托曼的醫生,以衞生理由,反對這項工程。
但民意要外滙,要旅遊業的盈利。民意是短視的、自私的、貪婪的。史托曼以一人之力,抗衡千萬民意,遭受民情憎恨,成為人民公敵。
易卜生的主題:真正的勇者,往往是敢孤獨抗衡民意的少數人,而所謂民意的大多數,往往是錯的。
民意不要在自己的那區建骨灰龕。民意要居屋,但又不要屏風樓。民意不要賓傭入籍香港。一個政黨,何時要俯就民意而選票,何時又要像美國總統克利夫蘭說的:「如果我們無所堅持,那麼當選和連任,又所為何來?」( What is the use of being elected or re-elected, if you don't stand for something?)
Stand for something,意思是時時要「雖千萬人而吾往」,但「世界潮流,浩浩蕩蕩,順之者昌,逆之者亡」,市鎮要發展旅遊,因為會帶來富裕,深得人民支持,即使犧牲環境。如此潮流,是順之,還是一士諤諤以逆之?不讀哲學,加一點中國現代史,就應付不了。香港沒有夠班的政治人物,不要說政治家。「港人治港」,不論有沒有民主,是不會成功的,一早可以批死,就是這個原因。

(陶傑)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