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5, 2011

拒絕大學的女孩

2011年11月15日

英國有一個鬼妹公開宣布:高考她考了三科A,完全可以進大學,但她看見大學的學費三年共兩萬七千鎊──港幣三十多萬──而且,周圍那麼多庸碌的同學都在忙着填大學報名表,她想通了,一拍桌子:為什麼一定要讀大學?我不讀了。

「大學越來越多,學科開得越來越濫,連地盤搭棚,也要一個叫『建造業管理學』(Construction Management)的學位。跳水運動員在高台上跳下,扭身肢的角度漂亮,有人會問:你在大學讀的是『體育表演研究系』(Sports Performance Studies)嗎?

「許多人告訴我:以當前的經濟環境,沒有大學學位,找不到工作的。但我相信,利用這三年在多個辦公室裏冲許多杯咖啡,了解我冲許多杯咖啡的許多辦公室裏不同的人,然後與我遞上咖啡的那些人結識做朋友,我找到一份有薪工作的機會,比活夫咸頓大學動物心理系一個二級乙等榮譽畢業生為高,這樣說,並無對動物心理學家和活夫咸頓大學不尊重。」

這個鬼妹夠串,也很有文才,最後的這句話,看好原文,她是怎樣表達的:

I believe that if I fetch enough coffees in enough offices, learn about the businesses in which I'm fetching those coffees and make friends with the people whose coffee I've fetched, then I am more likely to end up with a paid job than someone who has a 2:2 in Animal Psychology from the University of Wolverhampton -- no disrespect to animal psychologists or Wolverhampton.

許多人進大學,不過是看見別人唸,他也唸,他根本沒有熱誠,讀書也沒有興趣。讀大學你要選自己喜愛的學系,而不是一窩蜂的做大多數人都在做的事。鬼妹最後說:「以我的經驗,只憑大學學位來抬高身價的人,不敢獨力走他們的朋友貶視的一條路,而偏偏在那條路上實現的理想。」

因為都讀過美國詩人佛洛斯特的名作:「沒人走的那條路」(The Road Not Taken),鬼妹一炮而紅,國民都明白了。很有性格的小女孩──但注意,滿嘴巴美國這樣英國那樣所以香港要模仿的親英崇洋份子小心了:第一,她是考了三個A的,第二,那邊本來我行我素,能欣賞性格獨立,從沒有哄搶包山爭買LV的「文化傳統」;第三,那個社會沒有「槍打出頭鳥」的紅眼症和戾氣;所以國情有異,學我者死,人家的想像力,哪裏盜版得這許多?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