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4, 2011

自嘲

2011年11月14日

BBC節目主持賀蘭德的日誌:「上星期,我去紐約公幹,在飛機上,我的鄰座是荷李活的一位退休監製,她說:本來她該乘頭等艙的,但現在,只能乘經濟艙的優等位( Premium Economy)。我開玩笑說:就像你們美國的處境。她說起美帝國的衰落和東方的崛起。我說:我還可以享受機場的貴賓室,讓我帶你進去喝一杯香檳,最少,我們還可以大罵那裏的二等服務和食物。」

英語文化最重要的特徵,除了幽默感,就是自嘲。自嘲是一種美德,因為可以令人胸襟寬廣,保持樂觀。

一個國家能不能有成功的民主,除了理性的教育,還要有幽默感。幽默最重要是能自嘲。敢把自己擺上桌面當做笑柄的人,才擁有真正的自信。蕭伯納在宴會遇到美婦,其交談很著名。美婦人調侃他:如果我和你結婚,生下的孩子,一定能遺傳你的才華,以及我的容貌。蕭伯納答:不一定,最怕是相反。

自嘲是很重要的社交技巧,地位越高、財富越厚,越肯自嘲,越有親和的魅力。自嘲是先把自己踩低三級──這一點,許多人做不到,因為他會怕對方把自己的自嘲照字面照單全收──萬一那個美婦人在外面笑着傳播:蕭伯納的貌醜,他自己也承認了,對此耿耿於懷,萬一人言可畏,真的有損形象,怎麼辦?

民主在一些國家成功,在另一些落後國家實驗而失敗,不是議會民主這個遊戲出了問題,而是有的國家的文化天生與民主、辯論、寬容這幾樣信仰排斥。天生缺乏幽默感,是重大的原因,一張臉整天繃緊,就會疑心今天這幫人圍堵他,明天那幫人想他完蛋。漸漸就鬼影幢幢,大開殺戒。歐洲的黑暗時代,教廷獨裁,連說笑話也不許,但僧侶躲起來,就說色情笑話,變成文學名著「十日談」。敢笑,是抵抗專制的第一步,而敢笑自己,是幽默的第一步。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