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7, 2011

香港人不會玩政治

2011年11月17日

區議會選舉,泛民大敗。大敗不是壞事,英國的工黨,在八十年代老左派傅特和金諾克領導時期,無論區選大選,都大敗過,敗到一度有工黨今後「無法再選得下手」( unelectable)之說。美國的民主黨,在卡特之後,八十年代也都大敗過。在議會民主裡,黨派之敗,有時是為下次捲土重來復興的準備。

但特區的泛民有此福氣與能力否?我很懷疑。二○○三年十一月在《蘋果‧名采》,對於泛民,我寫過這樣的話:

「一旦出現一個泛字,就有喜有憂:喜者,是群雄競起,許多人志同道合。雖另起爐灶,但理想如一,聲勢浩大,有先聲奪敵之效。憂者,是所謂『泛』,只是暫時的苟合膠着狀態,早晚因利益分配不均而內訌拆夥。由於一盤散沙的遺傳基因,中國人搞任何政黨、組織、社團,當初都可以共患難,時間一長,絕對不可以共富貴。香港的『泛民主派』,今日其成,在於一個『泛』字,明日其敗,亦必將在一個『泛』字。」

泛民必敗,這只是時間問題,八年之後,我終於又測中。只是當年連劇本也模擬好:

「中方對付泛民主派,不必指使民建聯正面對抗鬥氣,只要分而化之,領導人接見灌兩杯酒再放回來,泛民先相互猜忌,繼而傾軋自殘,屆時韋昌輝叛變、楊秀清自封九千歲,林鳳祥李開芳北伐西征,石達開出走西蜀。」

本人料事如神,只差地理一點距離:中方不必請其中三兩個去北京,進西環,放回來,即可展開猜忌與傾軋。還有:泛民中的丐幫首領,真面目終於暴露,成了落水狗。泛民「天國」斜陽,今日的長毛,你看,真有點石達開的悲壯了。

泛民之崩解,在於遺傳了中國式的品格——猜忌、狹隘、個個想做大佬、誰也內心不服誰。中國人成立一個有凝聚力的「團隊」,只有一個法子:就是拳頭和刀鋒,從井岡山到三合會,有中國人結社的地方,就必須用暴力,才會「選」出一個眾皆心服口服的「民族救星」。

此一本性,不幸有點像蠍、蟾、蜘蛛、眼鏡蛇、蜈蚣之五蟲錮一竹簍,必須以互相吞噬,最後才剩一個最毒的倖存者。毛澤東是鬥死了幾多人坐上去的,蔣介石又是暗殺了幾多人才上得了位的。西方白人社會的辯論、投票、公平的遊戲規則,像英國保守黨當年選出一個平庸點的馬卓安,沒有牛津劍橋學位,全黨都團結支持,因為在戴卓爾的鋒芒之後,唯馬卓安之潛斂,方不會嚇怕選民,為保守黨贏得大選,這樣的局面,在中國人社會,再過一千年也不會有的。

所以泛民之輸,輸在其「中國性」;相反,中共自八年前區選親中大輸,八年生聚,從來沒有偷閒,發動中共自井岡山延安以來的「群眾組織力」——毛澤東當年就是看穿中國人之散漫,對症從秦朝的苛政和史達林的顧問學來的組織動員,才在大陸奪得政權——在這方面,泛民本來只有從共產黨走出來的司徒華,有一點這樣的功夫,司徒一去,泛民加速崩散。

何況泛民眾所周知,還出了內奸,專以狙擊泛民自己人為職志。曾蔭權所罵的「流氓爛仔」,沒有說錯,因為此君「參政」以癲狂為本錢與號召。但即使這種花招,香港人不讀書,這許多年,包括什麼教授學者,沒有一個指出這個人的「風格」,並非原創,而是抄襲自台灣的李敖。

所謂「四面樹敵,八面威風」,是李敖的原作,李敖是個獨行俠,他論政治文詞刻薄,其實不懂政治,是流氓式的文人。

學李敖,香港的這位先生沒有資格。不要說李敖的歷史學問比他高許多班,至少李敖一人獨自鬥國民黨強權,書被查封,人判坐牢;在戒嚴法之下,李敖敢罵蔣家王朝,而不是像他說的許多其他「民主文人」:「只小聲罵到警察總監而已,從不敢罵封疆大吏,所以極為安全」,台灣的李敖反蔣幾乎沒了命,其人雖然偏執,但其狂生本性,其憤怒,出於多年折磨,不是演戲,尚有幾分真實,香港的「山寨李敖」,最多在立法會向曾蔭權辱罵一通,針對中共的更高層次的示威,看得見長毛、山寨李敖又去了哪裡?其中是何名堂,明眼人豈不一看就明白?真的李敖,在台灣的立法院穿一件紅衣,還一度施放瓦斯,這才是「激進」,不知特區的仿效者,幾時模仿到這一級?不過我斷言:這種人,玩的安全系數高,貌似霹靂火,其實是虛火。

這樣的人,最多只是三國彌衡的水準,泛民居然「打不還手,罵不還口」,在立法會一次次逐出場的猴戲,泛民十幾個議員還居然一起離場,後來發現被淫辱之後,才宣布「割席」,這種程度,可笑不可笑?

毛澤東說:「誰是我們的敵人,誰是我們的朋友,這個問題是革命的首要問題。」泛民之敗,一敗在書生議政,「外傭居港權」自墮陷阱;二敗在書生與流氓斷背姘居,一夜淫亂,被流氓當做主要敵人來清剿,即用即棄。但中方的統戰很高明,中方耍了兩手,一方面利用流氓來衝擊泛民,高喊什麼「票債票償」,另一方面,讓何俊仁與馮檢基高票當選,讓你看到無論流氓書生、瘋犬大狀票債票償無效,區議會選舉俱飛不出如來佛的掌心。加上十四年來的人口新移民殖居、擴大選民基礎已漸奏效,泛民十四年自己吵鬧,中國早已暗中撒。

Labels: ,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