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9, 2011

歐洲問題

2011年12月19日

歐洲經濟快要崩潰,因為法國人、意大利人,都享受慣了,錢花在前頭,變成負債,叫他們從頭開始勤奮,歐洲人做不到。

因為歐洲人天生沒有「懶惰」這個罪名,只有「悠閒」。懶惰毫無建樹,但歐洲人即使悠閒,也是一種創造,像巴黎人,坐在拉丁區行人道上喝咖啡,坐成一道人人羨看的「人文風景」,換了一個馬來土著,天天呆坐在木瓜樹下什麼也不做,是不成為「風景」的,這是很大很大的區別。

歐洲人的「懶惰」,長年領了執照。他們懶,是因為大腦只須動用百分之三。歐洲人長期不事生產?那為什麼歐洲有達文西、畢加索、達里,作品在佳士得皆屬天價?還有杜魯福和高達,還有數不清的 Chanel、 Prada、皮亞卡丹?因為他們只要眨眨眼睛,抽一口小雪茄,呼出一口廢氣,或者喝紅酒通宵酗醉,靠在電燈柱下嘔吐大作,連嘔出來的穢物,也是很昂貴的「知識產權」。

所以歐洲人是天之驕子,像英文說的那個字,叫做 Afford──即使法國人天天在家裏泡荳芽、領社會福利,閒來到沙邦大學報名一個唸社會文化學系的學額,他們也 Afford得起這種懶惰。什麼事也不做,只沙龍吹水,對於歐洲人,也是一種生產力,因為三百年來,從伏爾泰開始,或者上溯至更早的三千年前的蘇格拉底在雅典城邦的星空下與學生一面乘涼、一面胡扯,也是一種生產力。

因此,歐洲人指望第三世界的廉價勞動力養活他們,為什麼不可以?即使這個世界是鐵達尼號,歐洲人也是頭等艙客,他們認為布殊或奧巴馬的美國,不論多富裕,永遠也只屬二等艙。其他國家,皆不足論,所以當郵輪沉沒的時候,救生艇該先留給頭等艙的貴客,因為他們為人類保存了優雅,像挪亞方舟上的配額,是那麼理所當然。

歐洲的問題,是太多第三世界的 Economy乘客擠進了頭等艙,享受魚子醬白酒,以及漿熨過的方餐巾那種服務。世界是講等級的,嘴巴說平等,歐洲人心裏都明白不是。歐羅快要完蛋,歐洲人開始鄙視後來擠上船的希臘與葡萄牙,他們看不起的人,名單很長很長。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