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08, 2012

伊朗關你事

2012年01月08日

伊朗製造核彈,美國要制裁伊朗。伊朗聲稱,美國一動手,伊朗就封閉霍木茲海峽。
伊朗封閉海峽,美國必然要當世界警察,向伊朗開火。美國這樣做,不止為了自己,也為了亞洲,包括香港的利益。

為什麼?看看地圖:霍木茲海峽連結波斯灣和阿拉伯海。這個海峽二十一哩寬,但可航海的深水域只有兩哩,所以,布幾十個水雷,就可以封鎖。

每天通過霍木茲海峽,有十四艘原油船,從海灣不同的產油國家運輸一百七十萬桶油進出,此外,還有從卡塔爾出產運向歐洲的天然氣──大雪嚴冬,沒有天然氣,歐洲會冷死。

通過霍木茲海峽進出這一百七十萬桶油,佔全球石油海運總額的三成半,其中八成半,不是運去美國,而是輸送來亞洲。

因此,如果伊朗封鎖此一海峽,因高消費的亞洲市場帶動,全球油價會暴增五成。
那時候,香港的油站會加價,國泰和港龍的飛機會加價,燃油成本一高,香港人去北海道泡溫泉,所費更貴。亞洲受影響,尖沙咀廣東道的大陸消費客就會減少,那時, D&G的黑人保安,點頭哈腰,叫你在行人路上任你拍照。

當然伊朗一旦封鎖海峽,即違反聯合國海洋法──世界上任何海峽,包括台灣海峽都不是某一國可獨霸的私家海域,必須確保國際商船的自由航行──因此,美國可以名正言順,向伊朗開火。
美國是不是「霸權」?是。亞洲經濟的死活,香港通脹幾多,確實不關美國的事,但一來伊朗有毀滅以色列的圖謀,美國猶太人要保衞他們的宗裔同胞;二來,違反聯合國海洋憲章此一全人類的基本法,美國不以武力捍衞,難道會指望俄國和北韓主持公義?

伊朗除了布水雷,就是派幾艘橡皮艇向往來的商船開炮,八十年代就試過。美國在巴林布設了第五艦隊,即刻可以出動,當然,這一次,不止守護海峽,會乘勢把伊朗核設施一鍋端起。

香港不必講政治,講經濟利益,人不為己,天誅地滅,香港人不必親美,但一定「親銀紙」,其他一概不管,在邏輯上,一定要聲討伊朗封鎖霍木茲海峽,萬一打了起來,我們香港人除了看熱鬧,為了去北海道浸溫泉的旅行成本,一定要給美國打氣。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