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5, 2012

做人要講Class

2012年01月15日

做人是要講 Class的。早在三十年代的上海,上海人就有了「克拉」這個名稱。這個人老克拉,就是說:他是個紳士。

克拉不一定是貴族上流,總之做人要一份體面,尤其是女性,不論是何出身,必定要 Elegant。

譬如,方今鄰近地區確有許多天姿國色的所謂美女:蘇杭哈爾濱,天生基因不錯,加上西洋歐洲名牌時裝雜誌一包裝,個個好似天仙。

但那只是法國白人攝影師的鏡頭加工。在現實裏,不論多漂亮的女子,只要犯一點禁忌,就大大扣分,譬如,美女不可以在酒家抓着一隻雞爪來啃,美女不可以坐在上海街頭吃油條饅頭;還有,美女可以是北京土生,可以不會講英文─這當然是缺陷,但可以原諒─但開口講話,不可以帶中國大款那一嘴巴發音的捲舌頭,這麼濃厚的口音,就是沒有克拉。

至於坐姿,更是貴不足三代,沒得培養的。看看從前的國語片,樂蒂是怎樣坐的:腰板直而不僵,一雙玉手擱在膝頭,一雙腿像字母的 Z型,拼攏之後的線條,毫不炫弄,一切自然。

不論怎樣喜歡雞腳這種食物─不錯,廣東人叫鳳爪─也要顧儀態,這種醜戾的食物,是碰不得的。許多港女,之所以沒有女人味道,是因為她們喜三五聚在九龍旺角的街頭啃嚼魚蛋、豬皮、牛雜,一面嘻哈喪笑,她們誤以為這叫做率性。

從前香港的女性不是這樣子,即使是廣東寶安人。為甚麼?因為六七十年代的一系列女校,校長都是英國來的修女。修女校長對淑女的禮儀施教甚嚴,都是上一代音樂劇「窈窕淑女」的影響,加上那時候的女明星珍妮花鍾絲、珍茜蒙絲、夏蕙蘭。香港上一代女性,從西洋基督教和荷李活電影潛移默化,因為這一份端莊和典雅,都嫁得出去的。

即使蔣宋美齡,據說最愛吃鴨掌,但都關起門來吃,因為她知道, Handle這等食物,再有美國 衞斯理女子學院的訓練,食相也不會好。

做人有 Class,品格就有了保障,不會為了錢去援交,也不會在地鐵車廂裏與另一個女人大罵。生了孩子,又怎會抱着在商場撒污。當然,一個國家,墮落了也好,沒有惡俗來襯托,又怎顯得高尚之稀美,就像但丁的神曲,有地獄和煉獄,方有天堂。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