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01, 2012

靜美堂

2012年04月01日

芬蘭赫爾辛基最熱鬧的市中心廣場,當中正蓋起一座「寂靜小教堂」( Chapel of Silence)。
教堂的設計,遠看像一個大浴缸,全用木造,是北歐樺木常見的鵝黃色。
為甚麼選用木建築?因為全世界城市的商業中心,都是鋼筋石頭建築,冰冷灰暗,玻璃外牆,倒映街上車水馬龍,愈顯嘈雜紛亂,令人情緒低落。
建築通常是四方形,線條剛硬,但這座木教堂建成橢圓形,色彩溫暖,線條柔和,設計師說,他想把教堂蓋成一家心理治療中心,上班族整天營營役役,容易有情緒病,城市的熱鬧繁忙,看似精彩,但人更需要安靜,面對心靈。
北歐是最善於獨處的民族,習慣安靜,醫院裏的暖氣都裝在天花板上,頂上的窗戶都打開,好讓自然風流動,打開水龍頭水聲細微,燈光都柔和低調。病房陽光充足,落地玻璃門,絕無其他建築遮擋。環境優美開闊,是健康的一部分,只有醫術不夠,心理對治療的影響也很大。
芬蘭人注重心理,最出名的一個奢華品牌 Iittala,其中精品動輒過萬歐元,但還有許多產品,售價廉宜,人人都負擔得起。同一個品牌,不分貧富,屬於所有階層,對於芬蘭人來講,平等並非口號。
甚麼樣的人值得擁有甚麼樣的生活,北歐山川秀美,風物沃饒,沒有環境污染,市容潔淨,都是理所當然的,生而為人,除了生理層的需要,還追求心理的平和與滿足。一個城市的環境,若充滿噪音與垃圾,這個城市的面貌也必然粗暴醜陋,生活於其中的人,若非天生麻木,沒有要求,否則必然心理不正常。
這一切歸根究柢,是不懂得辨別美醜之過。
美是一門鑑賞的學問:除了美貌,藍天白雲、茂林修竹、清流激湍,環境的優雅、性格的體貼,自然與和諧,都是美,像朱光潛說的「美不僅在物,亦不僅在心,它在心與物的關係……凡是美都要經過心靈的創造。」芬蘭人的美好生活,就是這句話最好的驗證。
一個只知女人三圍數字的地方,不配擁有美,也絕無可能擁有幸福。
這個喧嘩的世界,凡屬有氣質的,如雪花之降落無聲,如幽蘭之綻放深谷,如小橋流水,如遠山晚霞,必是寧靜。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