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5, 2013

跨國品牌

2013年04月25日

麥當勞推出港式的碟飯,有牛肉和雞。套餐取價二十八元,還有飲品。份量不多,但肉質美味(不,我沒有收錢推廣),包裝的感覺很舒服,比起本地的快餐店,多了一分國際味,對不起,國際味,就是美國風格。
麥當勞是「跨國企業」,也就是英文講的Multinationals。跨國企業是左派知識份子喜歡攻擊的目標。最早的跨國企業,是十九世紀中葉的東印度公司,英國在先,荷蘭在後,東印度公司令人想起「掠奪」、「剝削」、「侵略」,從此跨國企業便繼承了一份歷史的原罪。
但是這個世界,如果沒有東印度公司開拓的一片新疆域,人類無從進入「現代」。麥當勞剝削年輕員工?或者是,但中國的富士康也一樣。但是麥當勞的員工滿懷朝氣,工作環境充滿活力,不會有員工相繼自殺,覺得畜生不如。美國的跨國企業即使剝榨了你,也令你覺得以為他賣命為榮。
麥當勞推出「碟頭飯」,阿Q的人,就認定麥當勞向「中國飲食文化低頭」。但是從全球的角度看,不錯,他在餐牌上加了你的東西,好像他向你「低頭」了,但是付鈔的是誰,收錢賺利潤的又是哪一方?麥當勞加了幾個港式碟頭飯,贏家是誰,千萬不要搞錯。
他是牛肉專家,他的肉質味感比你好,更重要的是他有帝國的全球實力支持,他不怕地產霸權。在通脹之中,只有麥當勞保持低價,算來算去,你發覺到處都是「無良奸商」,最後只有跨國企業最有良心,也就是美國人最慈悲。所以,我懷念東印度公司的成就和風采。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