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1, 2014

朗誦比賽?

2014年01月11日



中學生公開朗誦唐詩,因儀態誇張,慘遭網民恥笑。

當然,在一個自由世界,只要不犯法,不妨礙他人,就應該做自己喜歡的事,朗誦也一樣。法國印象主義就是在一場備受恥笑的畫展起家的。即使朗誦嵇康的「與山巨源絕交書」,脫光了衣服,力求表現竹林的清狂,朗誦完畢,一聲長嘯收結,亦無不可。

然而,中學生辦所謂「朗誦節」,鼓吹朗誦詩詞,此一活動,卻全無必要,應該收攤。

首先,唐詩宋詞的「朗誦技巧」,今日全不實用。演說、見工、上台致詞,今日世界,所謂Speech Training,典範是奧巴馬、克林頓、彭定康,沒有人會用那副高尖如殺豬、低鈍像磨米一樣的長腔短調來說話,加上一副由教師錯誤引導、學生想像出來的明清古代書生感時憂國的虛假表情,搖頭晃腦之際,念完「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淒淒慘慘戚戚」之後,像隨時倒地吐血嘔白沫的一副病軀,令觀眾輕度驚恐,想Call白車。

十五六歲的小孩,不可能領畧唐詩宋詞意境。年紀太輕,雖然可以唸王維或王昌齡,因為此二家以風景描述為主;不宜唸杜甫的秋興、懷古與李義山的無題,因為太深奧。但是總的來說,搞這類可笑的公開朗誦比賽做什麼?時間省下來,可以學日文和法文,更有建設性。

真的要吟誦文學作品,聽羅蘭士奧利花怎樣唸哈姆雷特,或者彼德奧圖唸DH Lawrence,都有CD。反正將來都想去英美升學,像薄瓜瓜嘛,對不?這才是品味的教育。

這位中學男生長相純真,無大過錯,在資訊世界,拍一齣電影推出,都準備敵對勢力羞辱抹黑,嚴格來說,沒有「網絡欺凌」的,其他「朗誦」,早點廢掉,香港的中學生和網民,早點少一種聽覺污染和視覺的酷刑。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