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31, 2013

清潔工遭歧視

2013年12月31日

大學生平安夜兼職做清潔工,見盡香港陋巷之蛇蟲鼠蟻,還因為一身清潔工制服受盡白眼,不但街頭提供免費擁抱之「義工」拒絕伸臂,商場保安還睜眼說瞎話,不准他借用廁所。

這位大學生做半天清潔工,勝過在校園裏聽一年課。大學是講理論的地方,滿口大道理的人多,昧於現實,人情幼稚。「職業無分貴賤」這句話,跟「人人平等」一樣,不是現實,而是一種理想。

網民回應,加拿大的清潔工不會遭到這種歧視。但加拿大是耶教文明國家,加拿大的堅尼系數偏低,清潔工收入不薄;加拿大人從小受的教育,無論對方是清潔工,還是政府總理,一律以禮相待;加拿大環境整潔,絕無香港垃圾桶滿瀉之極端。

但香港是華人社會,華人有自己一套價值觀:譬如「先敬羅裳後敬人」、「笑貧不笑娼」,華人的父母向兒女從小灌輸:讀書不成,下場是掃街……口吻有如警誡。此一「思想文化」根深柢固,絕無可能靠學院理論,空泛口號去改變。

維持環境整潔,減少浪費,垃圾大致回收,反應一個社會的公德,但凡做得到,清潔工一定不必滿身髒臭,更不會遭歧視。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