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7, 2013

登月意義

2013年12月17日

中國「嫦娥三號」登月,中國民眾反應冷淡,不但無敲鑼打鼓普天同慶,甚至還有許多人「不識相」,偏要在這種時候,質問「登月和山村裏上破學校的孩子有甚麼關係?」

中央電視台女主播,畢竟見識不凡,指兩者關係緊密:「因為互聯網技術來源於美國登月技術,要把休斯頓航天中心的電腦連起來。」美國人的互聯網技術,致使中國許多農村學校受益,這位主播舉例,內蒙古一所鄉村學校經慈善機構捐助,得以接受北京名校的網絡公開課,學業精進。

正如天文之「蝴蝶效應」,世間萬物息息相關,登月跟中國農村「破學校」學童的關係,順藤摸瓜,一定可以找得到,講得通。但根據這位女主播的解釋,登月孕育互聯網技術,互聯網技術造福農村學童,則歸根究柢,內蒙古農村學童可在網上讀北京名校的課程,真正的「恩人」,應該是美國的「阿波羅八號」,而非中國的「嫦娥三號」。

早在「嫦娥三號」登月之前,不但內蒙古這家農村小學可以上網讀書,全世界跟互聯網共存共榮至少十五年。有無嫦娥三號,全人類的生活都不受影響,但如果沒有美國太空總署四十年前的登月計劃,卻可以肯定不會有今天的網絡時代,中國農村的「破學校」更不知何時,才能跟北京「名校」同步上課。

中國民眾不停追問「登月的意義」,終令這位女主播煩不勝煩,她認為「滿足人類好奇心」已經意義足夠。不錯,人跟人層次不同,正如很多香港人也只關心「搵食」,追求民主、法治、自由,也像登月一樣,只適合雄心壯志、眼界遠大的族群,不是人人都有資格擁有的。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