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9, 2008

大 律 師 的 問 題

2008/01/19

大 律 師 公 會 風 波 , 主 席 當 了 廣 東 政 協 , 不 是 問 題 , 他 解 釋 是 為 了 「 推 動 內 地 法 治 」 , 才 最 令 人 擔 心 。
因為 有 一 句 專 業 英 語 , 大 律 師 最 喜 歡 一 板 正 經 地 向 蟻 民 引 述 : 「 公 義 不 但 要 維 護 , 而且 還 要 『 被 看 見 』 被 維 護 。 」 ( Justice must not only be done, it must also be seen to be done )
好 了 , 大 律 師 公 會 「 推 動 內 地 法 治 」 , 是 不 夠 的 , 內地 的 法 治 還 要 「 被 看 見 」 由 他 們 推 動 才 行 。 大 律 師 公 會 以 後 是 不 是 要 在 廣 東 省 成 立一 個 「 推 動 內 地 法 治 辦 公 室 」 , 公 開 營 業 , 接 受 中 國 農 民 的 「 維 權 」 告 狀 信 , 然 後 教 他 們 該 怎 樣 怎 樣 。 或 者 在 廣 東 省 的 各 地 法 院 , 各 派 一 個 「 法 治 顧 問 」 , 現 場 監 督 ,讓 我 們 國 家 的 法 官 , 在 判 案 時 回 過 頭 來 , 聽 取 大 律 師 公 會 代 表 的 「 專 業 指 示 」 呢 ?
如 果 做 到 這 一 點 , 「 推 動 內 地 法 治 」 就 可 以 至 少 「 被 看 見 」 ( be seen ) 了 ,即 使 做 做 戲 , 「 被 看 見 」 之 後 , 把 中 國 農 民 的 多 封 血 書 , 關 起 門 來 , 靠 在 一 張 真 皮的 大 班 椅 上 , 用 打 火 機 點 著 了 , 然 後 用 來 點 雪 茄 ; 或 者 內 地 法 官 其 實 「 維 持 原 判 」 , 判 後 跟 香 港 的 大 律 師 一 起 攬 女 唱 K , 一 點 問 題 也 沒 有 。
但是 , 中 國 政 府 准 不 准 香 港 的 大 律 師 公 會 , 以 殖 民 地 精 英 的 姿 態 , 在 國 家 的 神 聖 領 土之 上 , 如 此 放 肆 囂 狂 呢 ? 今 日 的 中 國 , 充 滿 自 信 , 就 像 大 律 師 一 句 美 妙 的 英 式 英 語: 「 出 現 這 樣 的 結 果 , 令 人 高 度 質 疑 。 」 ( Such scenario remains highly doubtful )
當 然 評 論 要 理 性 ─ ─ 或 許 大 律 師 公 會 早 已 搭 通 了 中 國 國 家 主 席 的 線 , 「 國 家 」 石 破 天 驚 , 解 放 思 想 , 真 的 有 秘 密 計 劃 , 恭 請 前 殖 民 地 的 法 治 精 英 教 育 中 國 何 謂 法 治 , 如 果 是 這 樣 , 我 樂 意 收 回 以 上 的 疑 慮 ( I'd be more than happy to withdraw such doubt ) , 並 且 向 大 律 師 公 會 主 席 , 表 示 毫 無 保 留 的 恭賀 ( Congratulations ) 。
不 過 , 老 實 說 一 句 ( But to be quite frank ), 我 相 信 即 使 中 國 真 的 覺 得 前 殖 民 地 香 港 的 英 式 法 治 , 就 是 世 界 第 一 流 的 貨 色 , 中國 要 學 , 也 會 直 接 派 人 去 英 國 的 牛 津 大 學 或 上 議 院 去 學 原 裝 貨 , 而 絕 對 不 會 向 一 羣 由 英 國 人 教 出 來 的 、 中 國 民 族 主 義 愛 國 人 士 如 義 和 團 所 說 的 「 二 毛 子 」 ( Second-rate hair ) 身 上 學 二 手 貨 的 。
這 一 點 推 論 , 只 是 常 識 。 例 如 , 前 港 督 衞 奕 信 通 曉 中 文 , 但 如 果 你 想 學 普 通 話 , 不 會 拜 衞 奕 信 為 師 , 寧 願 找 一 個 開 餃 子 店 的 北 京 大 嬸 來 教 你 的 , 對 不 對 ?
那麼 , 如 果 主 席 無 法 做 到 推 動 法 治 或 「 被 看 見 」 推 動 法 治 的 話 , 即 是 假 大 空 了 , 而 假大 空 , 是 中 國 小 農 吹 水 文 化 的 風 格 , 與 大 律 師 所 學 過 的 英 式 思 維 行 為 訓 練 , 兩 者 之間 , 存 在 著 一 個 相 當 大 的 距 離 。
所以 說 , 「 推 動 內 地 法 治 」 這 句 細 節 的 話 , 才 是 「 魔 鬼 」 之 所 在 , 令 人 十 分 困 擾 ( Deeply disturbed ) 。 這 樣 講 , 不 知 對 不 對 , 未 悉 大 律 師 公 會 的 才 碩 之 士 , 能 接受 本 欄 的 邀 請 , 公 開 回 應 一 下 否 ?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