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1, 2008

老 而 不

2008/01/21

幾 年 前 開 始 , 男 人 老 狗 , 到 了 三 十 七 八 歲 , 還 戴 一 頂 帽 , 穿 一 條 短 褲 , 著 一 件 格 仔 夏 老 威 , 衫 尾 故 意 披 在 外 面 , 穿 波 鞋 、 戴 著 兩 隻 iPod 的 耳 塞 招 搖 過 市 , 這 樣 的 打 扮 , 從 美 國 三 藩 市 和 LA 街 頭 的 黑 人 青 少 年 那 裏 抄 過 來 , 叫 做 Kidult ─ ─ 把 「 兒 童 」 ( Kid ) 和 成 人 ( Adult ) 兩 個 字 雜 交 在 一 起 , 譯 為 華 文 , 勉 強 可 稱 為 「 成 童 」 。
明明 是 麻 甩 佬 , 還 裝 扮 成 兒 童 , 看 看 好 像 腳 下 還 欠 一 副 滑 板 , 兩 手 還 差 一 副 棒 球 棒 呢 ─ ─ 「 成 童 」 們 博 取 一 時 同 輩 的 稱 奇 , 大 家 在 背 後 大 讚 : 不 要 小 看 這 位 小 哥 , 他 的內 涵 , 絕 不 如 他 的 外 表 之 幼 稚 , 他 擁 有 哈 佛 MBA 學 位 , 是 Citibank 副 總 裁 , 年 薪連 獎 金 超 過 美 金 二 百 萬 。
這 副 德 性 , Sell 的 是 彼 得 潘 的 主 題 , 叫 做 「 赤 子 之 心 」 , 最 受 一 般 無 知 少 女 的 歡 迎 : 大 學 講 壇 , 忽 然 站 著 這 樣 一 位 Kidult 教 授 , 小 女 生 眼 前 一 亮 : 內 心 開 始 發 出 陣 陣 痙 攣 的 尖 叫 。
「成 童 」 的 打 扮 , 比 較 符 合 香 港 的 性 格 : 一 般 長 不 大 , 以 反 智 為 純 真 , 以 無 聊 為 稚 樸, 腦 袋 空 白 , 以 為 這 就 是 思 維 的 「 簡 約 主 義 」 ( Minimalism ) , 一 個 到 了 二 十 八歲 即 被 打 為 「 老 餅 」 的 社 會 , Kidult 這 個 概 念 , 一 對 永 恆 的 波 鞋 蹦 蹦 跳 跳 , 攬 著 一 隻 Winnie the Pooh 睡 覺 , 日 本 漫 畫 加 SMS , 就 是 青 春 、 活 力 、 創 意 的 同 義 詞 ?

Come on , 不 要 自 己 騙 自 己 了 , 而 且 , 報 告 一 個 壞 消 息 : 二 ○ ○ 八 年 開 始 , Kidult 在 西方 的 熱 潮 已 經 退 卻 , 倫 敦 固 然 不 必 說 ─ ─ 這 種 幼 稚 的 裝 扮 在 那 裏從 來 沒 有 真 正 興 旺 過 , 且 看 電 影 《 哈 利 波 特 》 的 服 裝 ─ ─ 巴 黎 和 米 蘭 , 世 界 兩 大 時裝 勝 地 的 雜 誌 主 編 , 受 不 了 Kidult 的 市 容 視 覺 污 染 , 宣 布 三 件 頭 西 裝 , 粗 框 眼 鏡, 皮 革 公 事 包 , 有 時 還 另 加 一 副 年 少 老 成 的 煙 斗 , 已 經 是 三 十 歲 左 右 知 識 才 俊 的 至新 形 象 潮 流 。
因 為 這 樣 的 打 扮 , 令 人 覺 得 穩 重 成 熟 , 在 華 爾 街 的 僱 主 眼 中 ,他 覺 得 讓 你 掌 管 一 百 億 美 金 的 熱 錢 基 金 , 更 加 放 心 。 就 像 單 薄 的 奧 巴 馬 , 手 握 八 千枚 核 導 彈 , 會 令 全 球 的 有 識 之 士 夜 夜 難 眠 一 樣 。
英 國 的 統 計 , 年 薪 三 十 五 萬鎊 , 也 就 是 四 百 萬 港 幣 以 上 的 打 工 富 戶 , 都 在 四 十 五 歲 到 五 十 五 歲 之 間 , 也 就 是 說中 年 人 才 擁 有 真 正 的 消 費 力 。 留 鬍 子 的 男 性 , 形 象 富 於 智 慧 , 對 於 我 在 電 視 主 持 節目 的 那 位 搭 檔 , 是 一 個 佳 音 。
對 於 全 港 的 崇 洋 人 士 , 以 上 是 今 年 潮 流 的 寶 貴貼 士 。 大 家 都 同 意 , 什 麼 叫 In , 什 麼 叫 Out , 規 矩 是 歐 美 定 的 是 不 是 ? 日 本 將 會緊 隨 , 還 不 趕 快 抄 ? 把 你 周 圍 扮 細 路 的 麻 甩 佬 的 那 頂 紅 帽 子 摘 下 來 丟 掉 , 告 訴 他 這個 Look 是 失 敗 的 象 徵 , 他 不 是 成 童 , 也 不 是 成 龍 , 而 是 一 條 幾 十 年 還 結 不 了 蛹 、遑 論 化 蝶 的 老 毛 蟲 。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