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5, 2008

陶傑 2008/03/26

陶 傑 短 評 : 造 大 個 餅 ?

馬 九 哥 上 台 , 全 力 推 三 通 , 一 旦 七 月 成 事 , 香 港 即 時 有 難 。 專 家 評 估 : 貿 易 額 每 年 插 水 二 百 億 , 碼 頭 港 口 , 營 業 額 也 會 下 跌 至 少 半 成 。
馬九 鐵 了 心 三 通 , 有 理 由 相 信 , 是 受 特 府 拒 門 不 納 訪 問 羞 辱 的 報 復 。 二 ○ ○ 五 年 馬 九 想 以 台 北 市 長 身 份 來 訪 , 遭 到 特 府 白 鴿 眼 嚴 拒 。 小 馬 是 香 港 人 , 就 此 遭 特 府 剝 奪 入 境 居 留 權 , 此 一 違 法 行 為 , 馬 九 必 銘 記 於 心 。 勝 選 後 說 「 我 對 香 港 很 有 感 情 」 , 就 是 暗 示 「 我 會 記 得 這 件 事 」 之 意 。 兩 年 以 來 , 馬 九 主 三 通 的 口 氣 , 越 來 越 堅 定 , 只 有 推 三 通 是 報 復 特 府 的 最 有 效 辦 法 。 「 寧 欺 白 鬚 翁 , 莫 欺 少 年 窮 」 , 特 府 得 罪 馬 九 , 賠 上 特 區 經 濟 利 益 , 淪 為 禍 港 罪 人 。
特 府 自 慰 宣 稱 : 三 通 會 把 「 個 餅 造 大」 , 如 台 灣 人 去 完 北 京 上 海 , 會 「 順 道 來 香 港 一 遊 」 。 這 就 怪 了 , 明 明 可 以 由 香 港 直 飛 三 藩 市 , 會 不 會 「 順 道 」 去 孟 買 一 遊 ? 兩 點 之 間 , 以 直 線 為 最 短 , 西 門 慶 與 潘 金 蓮 搭 上 線 之 後 , 從 未 聽 說 也 把 王 婆 拉 上 床 , 一 起 玩 「 老 嫩 三 人 行 」 的 , 王 婆 只 有留 在 屋 外 與 鄆 哥 一 起 啃 燒 餅 。 所 謂 「 造 大 個 餅 」 , 香 港 也 有 份 , 是 流 口 水 在 帘 外 共 吃 大 燒 餅 聽 叫 床 的 份 吧 ?

盼 三 通

台 海 三 通 , 會 不 會 振 興 台 灣 經 濟 , 答 案 是 Yes 和 No 。
首 先 , 台 北 排 得 滿 街 長 龍 的 空 的 士 司 機 一 定 會 失 望 。 的 士 司 機 最 希 望 三 通 。 同 是 這 批司 機 , 十 年 前 擁 民 進 黨 , 乘 客 跟 他 說 一 句 「 統 一 」 , 大 雨 滂 沱 , 半 路 上 他 會 停 車 ,把 檳 榔 渣 向 窗 外 一 吐 , 用 閩 南 話 叫 乘 客 下 車 滾 蛋 。
這 樣 的 傳 說 , 因 陳 水 扁 折 騰 , 今 日 不 再 有 。 台 灣 司 機 都 盼 著 中 國 遊 客 來 。 但 對 岸 的 遊 客 來 了 , 只 會 包 旅 遊 巴 士 , 的 士 司 機 是 揩 不 著 油 水 的 , 不 信 , 到 香 港 來 看 看 。
食 肆 也 不 會 旺 。 大 陸 遊 客 會 帶 著 飯 盒 , 五 、 六 十 人 窩 在 旅 館 的 房 間 裏 消 費 。 酒 店 的 生 意 會 好 , 天 天 來 團 , 訂 得 滿 滿 , 但 要 把 每 天 退 房 後 發 現 拆 下 來 偷 走 的 窗 帘 布 、 電 視 機 、 鏡 子 的 成 本 算 進 去 , 還 有 床 底 割 掉 一 大 幅 的 地 氈 , 年 底 結 算 , 到 底 能 增 長 多 少 盈 利 , 很 難 說 。
生 意 好 的 地 方 是 廟 宇 , 像 台 北 的 龍 山 寺 。 還 有 許 多 玄 學 大 師 , 像 宋 七 力 , 接 見 大 陸 遊 客 , 教 他 們 靈 魂 出 竅 , 本 尊 分 身 , 或 者 合 什 閉 目 , 唸 一 句 咒 語 , 就 學 會 從 中 國 建 設 銀 行 任何 一 家 分 行 五 鬼 運 財 , 一 定 生 意 滔 滔 , 不 讓 泰 國 的 白 龍 王 獨 家 專 美 。
因 為 神 鬼 作 法 這 行 專 業 , 台 灣 的 騙 子 畢 竟 比 大 陸 少 , 像 西 藏 密 宗 的 林 雲 大 師 , 就 是 國 際 人 物 , 宋 七 力 更 是 謝 長 廷 的 師 傅 , 只 差 一 點 點 , 就 當 行 政 院 長 , 教 台 灣 總 統 分 身 訪 問 美 國 了 , 大 陸 遊 客 來 台 灣 , 這 門 生 意 如 何 能 不 旺 ?
還 有 就 是 沒 落 的 華 西 街 , 即 刻 復 甦 。 劏 蛇 、 宰 大 熊 、 午 夜 十 二 時 , 開 刀 生 屠 一 隻 蘇 門 答 臘 運 來 的 活 狒 狒 , 一 對 進 補 的 睾 丸 , 可 以 公 開 競 投 , 三 通 之 後 , 不 必 問 有 沒 有 生 意 , 只 須 問 竹 聯 幫 的 大 佬 , 出 的 錢 不 夠 大 陸 旅 行 團 的 那 位 山 西 礦 主 多 , 為 爭 奪 狒 狒 一 對 血 淋 淋 的 睾 丸 , 雙 方 大 打 出 手 之際 , 警 察 到 場 , 到 底 該 抓 哪 一 個 。
台 海 三 通 , 也 會 有 傷 感 情 的 時 候 , 例 如 大 陸 同 胞 大 鬧 忠 烈 祠 , 喝 令 除 下 青 天 白 日 旗 , 或 者 把 一 桌 國 民 黨 陣 亡 的 官 兵 靈 位 掃 到 地 上 , 大 罵 是 戰 犯 。 到 底 誰 是 誰 非 ? 顧 客 至 上 , 花 錢 的 大 爺 最 大 , 到 時 連 小 馬 哥 也 手 忙 腳 亂 說不 準 , 只 呼 籲 「 雙 方 克 制 」 。 台 海 三 通 , 香 港 會 損 失 , 但 天 天 隔 海 看 不 完 的 熱 鬧 ,賺 的 是 娛 樂 。

Labels: ,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