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7, 2008

陶傑 2008/03/18

陶 傑 短 評 : 鬍 鬚 孫 講 真 話

教 育 局 局 長 孫 明 揚 快 人 快 語 講 真 話 , 直 斥 當 前 香 港 學 生 英 文 差 劣 , 並 懷 念 中 學 時 代 , 電 台 播 英 文 歌 、 英 文 電 視 台 以 英 語 廣 播 , 不 似 今 日 則 電 台 播 廣 東 歌 、 英 文 電 視 台 則 以 「 普 通 話 」 廣 播 , 昔 日 政 府 官 員 會 議 與 往 來 文 件 , 均 以 純 正 英 文 為 官 方 語 言 。
鬍 鬚 孫 一 番 真 情 表 白 , 勇 氣 令 人 欽 佩 , 但 慨 嘆 不 夠 , 鬍 鬚 孫 身 為 教 統 局 局 長 , 擁 有 權 力 與 資 源 , 撥 亂 反 正 有 責 。 例 如 特 首 曾 蔭 權 兩 年 前 曾 倡 議 , 行 政 會 議 開 會 , 應 以 英 文 全 對 白 , 為 何 講 過 之 後 毫 無 下 文 ? 鬍 鬚 孫 是 否 應 該 與 特 首 會 商 , 加 強 英 語 的 社 會 功 能 , 勿 自 說 自 話 , 議 而 不 決 ?
尤 其 是 英 國 領 事 柏 聖 文 , 退 休 講 真 話 , 指 香 港 沒 有 資 格 與 紐 約 倫 敦 相 提 並 論 , 英 文 程 度 低 落 , 是 其 中 一 個 理 由 。 此 一 嘲 弄 , 等 同 全 盤 否 定 了 董 八 年 甚 麼 「 慢 哈 吞 Plus 」 之 類 的 假 大 空 泡 沫 。 鬍 鬚 孫 痛 定 思 痛 , 香 港 人 明 白 其 處 境 , 不 會 秋 後 算 賬 , 提 出 「 董 八 年 英 語 低 落 , 曾 煲 呔 與 孫 公 皆 是 董 朝 高 官 , 當 時 又 做 過 些 甚 麼 」 之 類 的 幼 稚 質 詢 , 眼 見 大 陸 的 暴 富 精 英 與 太 子 黨 , 紛 紛 把 子 女 送 去 英 美 當 小 留 學 生 , 煲 呔 與 鬍 孫 , 認 清 現 實 潮 流 , 不 必 懷 念 前 朝 的 好 日 子 , 行 政 會 議 改 用 英 語 , 政 府 以 身 作 則 , 勿 恐 懼 反 對 派 ( 不 是 泛 民 ) 以 「 為 何 與 英 國 前 領 事 一 唱 一 和 」 的 政 治 恐 嚇 , 不 怕 「 港 英 餘 孽 」 帽 子 , 做 應 該 做 的 事 推 動 英 文 , 學 新 加 坡 , 為 香 港 重 建 國 際 品 牌 。


老 母 大 賤 賣

母 語 教 學 , 香 港 是 一 個 自 由 的 城 市 , 本 來 沒 有 問 題 。 一 個 蠢 的 政 府 , 硬 要 插 手 管 , 「 強 制 」 許 多 學 校 由 英 語 轉 「 母 語 」 , 就 變 成 很 討 厭 的 問 題 。
一 家 學 校 用 什 麼 語 來 教 學 , 不 關 政 府 的 事 , 只 要 有 市 場 , 用 孟 加 拉 語 有 人 願 意 排 隊 報 名 , 也 輪 不 到 政 府 也 來 管 。 今 天 要 「 強 制 」 這 樣 , 「 強 制 」 那 樣 , 明 天 就 可 以 「 強 制 」 香 港 的 西 餐 廳 , 也 要 賣 豬 皮 、 魚 蛋 、 牛 雜 , 這 種 政 府 , 是 傻 人 組 成 的 吧 ?
母 語 教 學 , 你 不 要 狎 弄 它 , 它 還 有 一 點 點 尊 嚴 。 就 像 殖 民 地 時 代 , 中 文 中 學 辦 得 很 艱 苦 , 有 的 是 美 國 教 會 津 貼 , 有 的 是 國 民 政 府 資 助 , 但 低 調 得 來 有 一 股 剛 直 的 人 格 。 但 特 區 政 府 一 上 來 , 硬 要 把 「 母 語 教 學 」 裝 飾 穿 衣 , 就 像 一 個 老 嫲 嫲 , 人 家 本 來 在 臥 房 裏 , 一 身 粗 布 麻 衣 , 靜 靜 地 在 刺 繡 、 穿 珠 仔 , 你 硬 要 進 房 間 , 硬 要 這 位 老 祖 母 換 上 低 胸 露 肩 裝 , 叫 她 出 去 陪 唱 K , 跟 年 華 十 八 的 少 女 們 競 爭 , 十 天 下 來 , 這 位 老 太 太 的 營 業 成 績 , 當 然 是 最 差 的 一 個 。 是 老 太 太 的 錯 嗎 ? 不 , 是 玩 弄 嫲 嫲 的 這 個 妙 想 天 開 的 忤 逆 子 的 罪 孽 。
加 上 推 銷 母 語 教 學 , 特 區 政 府 的 精 英 口 不 對 心 。 他 們 叫 香 港 人 的 子 女 接 受 母 語 教 學 , 自 己 的 子 女 卻 送 去 英 國 讀 寄 宿 學 校 , 送 香 港 的 英 語 精 英 名 校 。 推 銷 一 件 產 品 , 自 己 也 不 相 信 , 然 後 全 香 港 的 家 長 , 也 看 得 出 這 夥 拙 劣 的 推 銷 員 自 己 也 不 相 信 , 最 後 他 們 兩 手 一 攤 , 拍 拍 屁 股 走 了 , 香 港 的 下 一 代 , 付 出 慘 重 的 代 價 。
這 種 蠢 事 , 在 一 個 文 明 社 會 , 是 不 會 容 許 的 。 英 國 工 黨 政 府 的 元 老 希 利 , 是 一 位 左 翼 政 客 , 三 十 年 代 進 牛 津 大 學 , 還 加 入 了 英 國 共 產 黨 。 工 黨 上 台 , 希 利 以 窮 人 的 代 言 人 自 居 , 聲 稱 要 向 富 人 階 級 抽 重 稅 , 年 入 一 萬 鎊 , 上 稅 七 成 五 , 並 反 對 英 國 的 寄 宿 中 學 , 說 這 是 製 造 貴 族 的 工 廠 。
後 來 希 利 卻 被 揭 發 , 自 己 的 孩 子 進 了 寄 宿 中 學 , 英 國 的 輿 論 不 放 過 他 , 說 他 虛 偽 。 希 利 是 英 國 政 界 的 全 才 , 外 相 和 財 政 大 臣 都 幹 過, 就 是 當 不 成 首 相 , 因 為 他 的 偽 善 , 早 就 讓 人 看 穿 了 底 牌 。
香 港 的 「 母 語 教 學 」 , 在 一 群 中 國 的 偽 人 手 上 玩 弄 十 年 , 必 然 破 產 。 殖 民 地 時 代 , 中 文 中 學 的 孩 子 有 點 苦 , 但 從 來 沒 有 人 公 開 說 過 中 文 教 學 是 二 等 , 但 特 區 十 年 , 一 下 子 就 把 中 文 中 學 標 籤 為 二 等 , 這 種 低 智 商 , 在 世 界 上的 政 府 之 中 , 是 極 為 罕 有 的 , 只 苦 了 那 位 七 老 八 十 還 要 被 迫 在 K 場 街 上 濃 粧 陪 唱 的 老 祖 母 , 這 把 年 紀 了 , 真 可 憐 。

Labels: ,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