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6, 2008

陶傑 2008/03/17

陶 傑 短 評 : 鍾 所 長 想 囉 命

特 府 衞 食 局 局 長 周 一 嶽 , 閃 電 宣 佈 停 課 , 救 回 至 少 十 來 條 本 來 不 停 課 即 中 流 感 必 死 的 香 港 兒 童 生 命 , 廣 受 好 評 , 那 知 即 遭 鄰 近 地 區 的 廣 州 呼 吸 疾 病 研 究 所 所 長 鍾 南 山 炮 轟 , 指 屬 「 反 應 過 敏 」 。
鍾 某 身 為 呼 吸 疾 病 研 究 員 , 管 的 是 呼 吸 與 飛 沫 , 對 管 理 「 紐 倫 港 」 這 座 國 際 城 市 , 無 經 驗 見 識 。 二 來 鍾 某 係 廣 州 市 民 , 也 不 明 白 香 港 在 前 殖 民 地 時 期 , 在 「 港 英 」 親 自 關 懷 之 下 , 早 已 建 立 重 視 人 命 價 值 的 西 方 文 明 傳 統 , 不 會 「 滿 山 屍 骸 下 」 , 依 舊 「 悠 然 見 南 山 」 ; 三 來 香 港 一 國 兩 制 , 河 水 不 犯 井 水 , 在 鍾 南 山 生 長 的 祖 國 地 區 , 其 偉 大 領 袖 毛 主 席 , 亦 曾 以 「 麻 雀 啄 食 農 作 物 」 為 理 由 , 下 令 全 國 打 殺 麻 雀 , 全 國 農 民 , 包 括 童 年 的 鍾 南 山 , 人 人 在 田 間 拿 著 一 隻 面 盆 , 向 天 空 敲 打 吶 喊 , 令 麻 雀 疲 勞 驚 嚇 , 墜 地 死 亡 , 搞 到 中 國 麻 雀 死 絕 , 生 態 大 受 破 壞 。 此 一 奇 趣 事 件 , 香 港 人 尊 重 中 國 國 情 , 亦 從 未 指 指 點 點 , 指 為 「 反 應 過 敏 」 。
鍾 某 明 知 周 一 嶽 受 到 巨 大 「 政 治 壓 力 」 , 宣 佈 停 課 , 如 同 在 威 尼 斯人 , 手 震 震 用 一 千 萬 元 買 一 注 大 細 , 只 要 「 阿 爺 」 或 任 何 自 稱 「 阿 爺 A 貨 代 言 人 」 的 疑 似 人 士 , 包 括 廣 州 中 醫 院 一 名 操 河 北 腔 的 掃 地 阿 嬸 , 公 開 吆 喝 一 聲 , 特 府 的 「 施 政 班 子 」 心 臟 脆 弱 , 也 會 隨 時 嚇 死 。
鍾 某 此 一 炮 轟 , 除 了 劍 指 曾 蔭 權 , 簡 直 想 要 周 一 嶽 的 一 條 老 命 , 不 知 居 心 何 在 。 幸 好 另 一 「 阿 爺 權 威 」 之 中 國 衞 生 部 長 即 時 為 「 嶽 少 」 平 反 , 大 讚 「 處 理 得 當 , 反 應 及 時 」 , 周 局 長 的 面 色 , 遂 重 現 紅 潤 。 鍾 所 長 呀 , 為 了 香 港 的 和 諧 , 收 聲 好 嗎 ?



母 語 教 學 的 虛 偽

英 基 國 際 學 校 加 學 費 , 連 續 第 三 年 了 , 許 多 本 地 家 長 不 服 , 質 問 : 明 明 政 府 有 津 貼 , 請 校 方 提 供 加 學 費 的 理 據 。
世 上 有 許 多 愚 蠢 的 問 題 。 問 英 基 學 校 為 什 麼 加 學 費 , 應 該 屬 於 今 年 最 蠢 問 題 之 首 。
為 什 麼 加 學 費 , 這 還 用 問 , 就 因 為 政 府 剛 公 布 的 數 字 , 披 露 「 母 語 教 學 」 的 犧 牲 品 英 文 成 績 大 降 。 加 百 分 之 三 到 五 , 已 經 很 客 氣 , 大 幅 加 一 倍 , 市 場 還 是 打 崩 頭 來 搶 報 名 表 的 。 嫌 學 費 貴 , 不 要 讀 好 了 , 母 語 教 學 的 許 多 中 小 學 , 學 費 最 便 宜 , 但 身 為 英 基 親 子 家 長 的 精 明 的 你 , 打 死 也 不 會 讓 孩 子 試 用 「 母 語 教 學 」 的 「 平 貨 」 的 是 不 是 ?
這 就 是 答 案 了 , 非 要 英 基 的 那 位 英 國 貴 婦 CEO 講 清 楚 不 可 , 她 會 更 看 不 起 你 的 。
一 件 LV , 明 知 是 法 國 商 標 , 認 可 確 實 , 跟 一 件 Made In China , 哪 一 件 貴 ? 一 條 CK 內 褲 , 跟 一 條 國 產 雙 錢 牌 , 你 又 會 買 哪 一 樣 ?
「 母 語 教 學 」 的 學 校 受 「 歧 視 」 , 如 同 Made In China 受 歧 視 。 有 人 很 悲 憤 地 問 : 環 觀 亞 洲 , 像 日 本 和 韓 國 , 人 家 都 用 本 國 母 語 來 教 學 , 為 什 麼 只 有 香 港 那 麼 賤 ? 回 答 這 個 蠢 問 題 , 也 可 以 反 問 : 因 為 日 本 和 韓 國 人 ,都 用 本 國 貨 品 , 為 什 麼 世 上 只 有 中 國 人 看 見 LV 、 Armani 、 Prada , 會 不 惜 代 價 的狂 掃 貨 , 就 是 不 用 「 國 貨 」 。
這 就 是 「 母 語 教 學 」 的 死 穴 。 不 是 鄙 視 母 語 教 學 , 「 母 語 」 其 實 很 無 辜 , 令 人 鄙 視 的 是 「 虛 偽 」 , 尤 其 中 國 式 的 虛 偽 ─ ─ 叫 特 區 政 府 的 全 體 高 官 , 立 法 會 議 的 六 十 名 議 員 , 全 港 人 大 政 協 , 還 有 排 名 頭 三 百 名 的 富豪 和 打 工 皇 帝 , 把 他 們 的 子 女 和 孫 子 女 的 學 校 名 單 公 布 , 看 看 有 幾 家 是 「 母 語 教 學 」 的 學 校 , 有 幾 家 是 英 基 、 德 國 瑞 士 、 漢 基 、 英 國 寄 宿 中 學 、 波 士 頓 的 美 國 貴 族 中 學 , 就 知 道 推 行 「 母 語 教 學 」 , 就 像 嘴 巴 裏 如 何 「 愛 國 」 , 進 超 級 市 場 買 蘋 果 , 一 包 是 日 本 製 造 的 有 機 產 品 , 一 包 是 中 國 種 植, 在 這 個 關 頭 , 人 人 都 會 投 「 靖 國 神 社 」 而 不 是 「 萬 里 長 城 」 一 票 一 樣 的 義 無 反 顧。

人 性 的 虛 偽 , 有 許 多 種 , 英 國 人 的 虛 偽 , 產 生 了 優 雅 的 語 文 , 日 本 人 的 虛 偽 , 產 生 周 周 的 禮 儀 , 只 有 中 國 式 的 虛 偽 , 對 文 明 毫 無 建 樹 , 是 人 類 最 賤 劣 的 行 為 , 因 為 這 等虛 偽 把 人 當 白 癡 。 「 母 語 教 學 」 就 入 於 這 一 類 了 。 當 教 統 局 宣 布 母 語 教 學 不 再 「 強 制 」 , 管 語 文 教 育 的 富 豪 田 北 辰 問 : 「 不 知 道 當 天 支 持 母 語 教 學 的 人 , 跑 到 哪 裏 去 了 ? 」 跑 到 哪 裏 去 了 ? 不 就 是 到 英 童 學 校 輪 報 名 表 去 了 嘛 。 當 初 擁 護 「 董 生 」 管 治 的 人 , 今 天 又 到 哪 裏 去 了 ? 就 像 買 衣 服 , 也 只 認 田 二 少 家 族 的 Bossini , 改 叫 「 雙 喜 牌 」 , 你 還 會 買 嗎 ? 田 二 少 是 明 白 的 , 對 不 對 ?

Labels: ,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