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06, 2008

陶傑 2008/03/07

陶 傑 短 評 : 冠 希 英 語 全 國 學

陳 冠 希 記 者 會 英 文 講 話 全 文 , 中 國 推 薦 為 英 語 教 材 , 大 陸 專 家 指 為 「 高 質 量 」 、 「 用 詞 地 道 」 , 令 香 港 這 座 「 國 際 城 市 」 , 添 回 面 子 。
不止 陳 冠 希 , 連 肥 肥 女 兒 欣 宜 的 英 文 悼 詞 , 其 實 也 文 情 並 茂 , 語 文 水 準 相 當 優 質 。 香港 的 下 一 代 , 英 文 水 準 有 陳 冠 希 與 欣 宜 為 傑 出 代 表 , 香 港 就 有 前 途 了 , 香 港 的 下 一代 , 就 有 希 望 了 。
如 果 陳 冠 希 是 特 區 十 年 「 母 語 教 學 」 的 其 中 一 隻 試 驗 品 , 其 記 者 會 的 文 詞 , 會 不 會 得 到 中 國 列 為 教 材 的 殊 榮 ? 欣 宜 的 英 文 悼 詞 , 提 高 肥 肥 的 國 際 形 象 , 加 拿 大 政 府 設 立 「 肥 肥 日 」 , 當 與 欣 宜 的 國 際 風 度 有 關 。
港 人 的 上 一 代 , 因 九 七 大 限 而 移 民 美 加 , 子 女 今 日 終 於 有 所 收 成 , 令 人 欣 慰 。 中 國 把 陳 冠 希 講 話 列 為 教 材 , 一 向 唯 祖 國 馬 首 是 瞻 的 特 區 政 府 , 如 果 不 照 跟 , 豈 不 是 太 不 愛 國 ?
陳 冠 希 講 話 除 了 應 列 入 香 港 中 學 英 語 教 材 , 還 應 成 為 會 考 英 語 科 重 點 題 , 讓 全 港 中 學 , 不 論 中 中 英 中 , 強 制 背 誦 , 把 講 話的 精 神 吃 透 , 用 「 陳 冠 希 英 語 思 想 」 武 裝 自 己 , 才 可 以 提 升 形 象 和 品 味 。 這 個 世 界, 就 是 如 此 現 實 。 工 業 學 大 慶 , 農 業 學 大 寨 , 英 語 學 冠 希 , 學 好 英 文 , 媾 女 大 把 ,提 升 形 象 , 出 事 減 輕 刑 責 , 一 舉 可 以 幾 多 得 ? 真 是 數 都 數 不 清 !



英 式 傀 儡 學

俄 國 的 普 京 在 玩 弄 傀 儡 , 可 惜 技 巧 拙 劣 , 贏 來 一 片 倒 采 。
玩傀 儡 , 是 一 門 學 問 , 英 國 人 最 優 為 之 。 連 皇 室 也 是 一 組 華 貴 的 傀 儡 , 但 英 國 人 有 本事 把 傀 儡 玩 成 國 際 品 牌 , 讓 你 遊 英 國 , 一 下 飛 機 就 趕 去 白 金 漢 宮 看 御 林 軍 換 班 , 傀儡 一 點 也 不 傻 , 圍 觀 傀 儡 的 才 傻 。
經營 殖 民 地 , 也 是 操 玩 傀 儡 的 藝 術 。 傀 儡 這 個 字 眼 , 其 實 一 點 也 不 「 負 面 」 , 科 學 一點 , 也 叫 「 代 理 人 」 ( Proxy ) 。 殖 民 地 香 港 , 英 國 人 把 一 伙 黃 臉 孔 的 傀 儡 , 放 在台 前 , 叫 他 們 做 「 精 英 」 , 入 馬 會 、 進 行 政 局 , 美 其 名 叫 做 「 諮 詢 」 , 實 際 上 , 有事 也 讓 他 們 揹 黑 鍋 。
最 精 采 的 一 場 傀 儡 戲 , 是 越 南 船 民 危 機 。 一 九 七 九 年 ,幾 萬 越 南 船 民 逃 避 共 黨 統 治 , 乘 船 闖 來 香 港 。 英 國 要 在 世 界 上 擔 負 道 義 , 港 督 麥 理浩 到 日 內 瓦 , 高 調 宣 布 香 港 是 「 第 一 收 容 港 」 。 一 面 米 字 旗 , 千 帆 並 舉 的 畫 面 , 全世 界 都 覺 得 英 國 很 人 道 , 雖 然 船 民 只 准 留 在 殖 民 地 , 祖 家 倫 敦 , 幾 乎 一 個 也 不 要 。
越 南 佬 看 見 南 中 國 海 有 一 個 英 治 的 天 堂 , 越 來 越 多 , 漸 漸 連 香 港 政 府 也 受 不 了, 英 國 人 有 點 後 悔 , 想 把 越 南 人 趕 跑 。 但 當 初 話 說 得 太 滿 , 怎 麼 辦 ? 辦 法 是 在 香 港的 行 政 局 和 立 法 局 , 找 一 對 華 裔 的 男 女 議 員 , 叫 他 們 成 為 「 專 責 越 南 船 民 事 務 」 的「 發 言 人 」 , 代 表 香 港 民 意 , 反 對 再 收 容 船 民 。
這 兩 位 發 言 人 的 形 象 , 也 經過 精 心 挑 選 , 特 別 是 男 的 那 一 位 , 肥 頭 大 耳 , 膚 色 黝 黑 , 回 答 外 國 記 者 問 題 , 用 詞刻 薄 , 口 口 聲 聲 說 「 他 們 越 南 人 」 , 來 到 香 港 , 分 享 了 「 我 們 」 的 利 益 , 漸 漸 , 反越 南 船 民 的 民 意 形 成 , 英 國 人 做 出 為 難 的 樣 子 , 讓 全 世 界 看 到 , 是 香 港 的 華 人 , 排擠 越 南 的 黃 臉 孔 , 「 種 族 歧 視 」 的 是 香 港 人 , 與 英 國 無 關 。
這 位 前 立 法 局 的越 南 事 務 發 言 人 , 當 了 傀 儡 , 他 自 己 不 知 道 , 還 以 為 是 精 英 。 BBC 的 新 聞 攝 影 師 ,把 他 的 臉 孔 , 在 螢 幕 爆 框 放 大 , 他 不 斷 「 數 衰 」 越 南 船 民 , 英 國 觀 眾 看 見 他 一 張 如豬 肝 色 的 嘴 巴 , 還 有 一 撮 鼻 毛 , 你 看 見 了 也 會 大 笑 , 佩 服 港 督 的 智 慧 。
最 後強 行 遣 返 , 全 部 由 武 裝 的 華 警 , 月 黑 風 高 , 如 狼 似 虎 地 押 送 越 南 佬 , 每 一 次 行 動 ,港 督 都 碰 巧 地 不 是 外 訪 , 就 是 述 職 。 英 國 人 玩 傀 儡 , 玩 得 神 化 , 今 天 , 傀 儡 都 成 為「 精 英 」 。 中 國 接 收 過 來 , 八 年 大 亂 , 嘴 巴 含 一 口 仙 水 , 往 他 們 臉 上 噴 了 一 次 又 一次 … …

Labels: ,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