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7, 2008

陶傑 2008/02/28

陶 傑 短 評 : 財 政 預 算 穩 準 深

財 政 司 司 長 曾 俊 華 第 一 炮 , 中 產 減 稅 , 低 層 派 錢 , 向 全 港 住 戶 提 供 電 費 津 貼 , 寬 免 差 餉 , 基 本 做 到 了 「 還 富 於 民 」 。 五 年 前 , 如 果 當 時 的 特 府 肯 如 此 大 手 筆 , 則 前 任 阿董 不 須 搞 到 腳 痛 下 台 。
減 稅 刺 激 經 濟 , 不 可 婆 婆 媽 媽 , 要 學 美 國 列 根 , 必 須 大 手 筆 。 甚 麼 銷 售 稅 之 類 , 更 是 連 想 也 不 要 想 , 這 是 一 條 把 香 港 引 向 自 殺 之 路 。 小 鬍 曾 的 財 政 預 算 案 , 構 思 成 熟 , 點 、 線 、 面 均 兼 顧 周 到 , 而 且 通 篇 不 見 有 銷 售 稅 這項 愚 蠢 的 理 念 ─ ─ 可 見 年 前 港 人 面 對 特 府 的 推 銷 , 團 結 企 硬 , 令 銷 售 稅 流 產 , 證 明 民 意 成 熟 , 有 條 件 實 行 普 選 。
小 鬍 曾 的 預 算 案 , 順 應 民 情 , 有 助 於 香 港 人 面 臨 今 年 潛 在 的 外 圍 風 險 。 薪 俸 稅 和 利 得 稅 雙 減 , 更 提 高 香 港 的 國 際 競 爭 優 勢 , 這 才 是 像 樣 的 理 財 方 向 。
真 要 挑 毛 病 , 有 的 政 策 , 缺 乏 橫 向 結 合 , 例 如 與 其 多 發 放 一 個 月 綜 援 , 不 如 把 現 金 用 來 資 助 貧 窮 家 庭 欣 賞 藝 術 , 與 西 九 龍 的 文 娛 教 育 掛 勾 。 像 杜 鳴 高 演 唱 會 之 類 , 政 府 就 可 以 斥 資 包 場 , 招 待 清 貧 家 庭 的 父 母 攜 同 子 女 免 費 欣 賞 , 好 過 多 發 放 幾 千 元 現 金 , 供 其 中 的 一 些 綜 援 人 士 北 上 尋 歡 , 善 款 無 從 監 管 。 不 要 以 為 全 球 沒 有 先 例 , 就 不 敢 做 , 香 港 在 這 方 面 , 可 以 開 先 例 , 讓 其 他 人 跟 , 這 就 叫 自 信 。



食 字 家

奧巴 馬 贏 盡 民 望 , 因 為 他 會 說 話 。 奧 巴 馬 把 「 轉 變 」 ( change ) 這 個 字 , 玩 得 出 神入 化 , 玩 得 惑 眾 煽 情 , 令 二 十 五 歲 以 下 的 選 民 以 為 , 凡 是 變 , 就 是 好 。
奧 巴 馬 懂 得 玩 語 言 , 把 陳 腐 的 字 眼 注 入 新 活 力 。 美 國 是 全 世 界 最 強 大 的 民 主 國 家 , 有 時 候 , 一 個 強 人 , 發 明 的 一 個 字 , 可 以 改 變 一 個 世 紀 。
第一 次 世 界 大 戰 之 後 , 美 國 總 統 威 爾 遜 提 倡 成 立 國 際 聯 盟 , 也 就 是 聯 合 國 的 前 身 , 提出 「 民 族 自 決 權 」 ( The right of self-determination of peoples ) 。
當 年 的 美 國 國 務 卿 , 叫 做 蘭 興 , 聽 了 老 闆 威 爾 遜 這 句 話 之 後 , 在 日 記 寫 下 感 想 :
「總 統 是 一 個 造 詞 專 家 。 他 善 於 把 陳 腐 的 字 眼 , 玩 弄 於 股 掌 , 而 後 點 鐵 成 金 。 但 在 把言 詞 化 為 行 動 時 , 其 價 值 往 往 會 引 起 疑 慮 。 一 句 話 如 果 不 先 在 音 色 和 實 用 方 面 多 加試 驗 , 這 句 話 就 變 成 詛 咒 。 」
那 時 還 沒 有 電 視 , 新 聞 靠 報 紙 , 默 片 才 剛 剛 發明 , 沒 有 sound-bite 這 個 名 詞 。 國 務 卿 隱 隱 覺 得 , 威 爾 遜 這 句 話 不 太 對 勁 , 但 又說 不 出 來 , 只 有 在 日 記 中 表 示 憂 慮 :
「 民 族 自 決 權 , 這 句 話 像 裝 滿 了 炸 藥 , 能 召 喚 太 多 的 不 可 能 實 現 的 希 望 。 我 怕 這 句 話 會 葬 送 千 萬 生 靈 。 」
國務 卿 的 恐 懼 不 是 沒 有 道 理 。 第 一 次 世 界 大 戰 促 成 歐 洲 的 奧 匈 帝 國 和 中 亞 的 奧 圖 曼 帝國 崩 潰 , 威 爾 遜 的 一 句 話 : 「 民 族 自 決 權 」 , 造 成 巴 爾 幹 半 島 的 小 國 紛 紛 獨 立 , 直到 今 天 , 巴 爾 幹 還 是 火 藥 庫 。
這 還 不 止 , 威 爾 遜 一 句 話 , 促 成 了 五 六 十 年 代 非 洲 和 亞 洲 許 多 殖 民 地 也 紛 紛 響 應 。 譬 如 一 九 七 五 年 赤 柬 上 台 , 也 無 不 是 「 威 爾 遜 理 想 」 的 結 果 。
因為 民 族 自 決 , 不 一 定 是 好 事 , 因 為 地 理 、 氣 候 、 文 化 的 局 限 , 世 上 有 許 多 民 族 沒 有自 決 的 能 力 , 他 們 一 旦 「 當 家 作 主 」 , 只 會 為 自 己 和 世 界 製 造 災 難 和 麻 煩 。
奧巴 馬 的 「 改 變 」 ( change ) , 與 威 爾 遜 的 「 民 族 自 決 權 」 異 曲 同 工 。 改 變 可 能 變好 , 也 可 能 變 壞 。 美 國 人 是 不 是 失 憶 了 ? 香 港 的 官 員 和 政 棍 , 發 現 了 sound-bite 這 樣 玩 藝 , 也 在 玩 得 不 亦 樂 乎 , 他 們 可 以 亂 玩 , 但 在 這 個 亂 世 , 美 國 人 選 總 統 , 不是 玩 泡 沫 玩 泥 沙 , 不 可 以 犯 錯 。 叫 奧 巴 馬 回 家 , 他 可 以 組 一 支 樂 隊 , 但 明 天 的 總 統, 不 可 以 是 他 。

Labels: ,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