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8, 2008

陶傑 2008/02/19

陶 傑 短 評 : 史 匹 堡 混 吉

史 匹 堡 宣 佈 退 出 北 京 奧 運 的 「 藝 術 顧 問 」 之 職 , 寧 波 的 罵 人 話 , 叫 做 「 娘 希 匹 」 , 這 一 次 , 史 匹 堡 淪 為 「 希 匹 堡 」 , 除 了 中 方 心 裏 罵 一 句 「 希 匹 」 , 史 匹 堡 本 人 受 西 方 輿 論 壓 力 , 指 有 如 助 希 特 拉 辦 柏 林 奧 運 , 暗 怕 自 己 真 的 化 身 為 「 希 匹 堡 」 , 這 才 及 早 跳 船 。
史匹 堡 不 滿 最 大 的 能 源 投 資 國 中 國 未 有 發 揮 影 響 力 , 阻 止 蘇 丹 政 府 殺 戮 達 富 少 數 民 族, 中 方 回 應 : 達 富 危 機 不 是 中 國 製 造 , 無 能 為 力 。 然 而 , 近 年 中 港 華 文 輿 論 , 歡 呼中 國 崛 起 , 用 詞 趾 高 氣 揚 , 左 一 句 「 中 國 對 參 與 國 際 事 務 , 顯 示 出 越 來 越 大 的 自 信」 , 右 一 句 「 在 國 際 事 務 上 , 不 必 再 韜 光 養 晦 , 該 出 手 時 便 出 手 」 之 類 , 講 得 多 了, 西 方 國 家 和 史 匹 堡 等 , 漸 漸 信 以 為 真 , 遂 發 展 為 此 一 不 愉 快 事 件 。
史 匹 堡 辱 華 , 早 有 舊 作 《 太 陽 帝 國 》 的 前 科 , 如 果 我 是 中 國 奧 委 會 , 一 定 會 用 華 人 導 演 如 王 家 衛 之 類 , 至 少 王 氏 的 旗 袍 , 比 史 匹 堡 《 奪 寶 奇 兵 》 裏 的 礦 坑 兒 童 一 身 爛 衫 有 藝 術 美 感 得 多 。 史 匹 堡 早 有 「 混 吉 」 之 心 , 竟 然 膽 大 包 天 ,不 理 國 情 高 調 兩 次 寫 信 給 胡 錦 濤 , 要 求 單 獨 會 談 , 不 得 要 領 而 退 出 , 史 匹 堡 辭 職 ,責 任 遂 落 在 中 方 身 上 , 史 匹 堡 混 吉 一 趟 , 收 了 定 金 , 贏 盡 道 德 掌 聲 , 豈 止 藝 術 家 ,還 是 政 治 家 呢 。


床 邊 故 事

真 沒 有 想 到 , 在 目 前 這 個 形 勢 , 還 肯 讓 你 拍 下 來 的 , 才 是 真 正 愛 你 的 那 個 。
那 天 夜 裏 , 你 提 起 手 機 , 本 來 只 是 說 笑 , 隨 便 問 問 罷 了 。 哪 知 道 她 沉 默 片 刻 , 咬 咬 牙 , 把 枕 頭 在 床 背 墊 好 , 主 動 靠 下 來 , 叫 你 go ahead 。
你 不 敢 相 信 自 己 的 耳 朵 , 驚 問 : 「 真 的 ? 你 不 怕 , 你 也 不 會 後 悔 ? 」
她 熟 練 地 擺 了 一 個 誘 人 的 體 姿 , 搖 搖 頭 。 你 看 見 她 剛 才 還 是 滿 臉 歡 顏 , 此 刻 眼 眶 含 著 晶 瑩 的 淚 水 。
這 下 子 反 而 給 你 帶 來 了 巨 大 的 心 理 壓 力 。 她 含 淚 凝 看 著 你 , 嘴 角 牽 動 一 絲 楚 楚 的 笑 容 。 你 拿 著 手 機 , 不 知 道 是 按 下 快 門 , 還 是 丟 下 的 好 , 只 是 暗 暗 後 悔 為 什 麼 開 了 這 樣 一 個 玩 笑 。
女 人 的 感 覺 來 時 , 往 往 有 意 料 不 到 的 行 為 。 全 世 界 一 千 個 女 孩 子 , 這 時 都 極 其 畏 懼 攝 影 機 , 你 說 要 跟 她 拍 照 , 她 會 用 鄙 恨 的 眼 光 看 著 你 。 但 是 眼 前 這 一 位 不 同 , 她 反 客 為 主 , 在 這 等 風 頭 迅 猛 火 勢 激 烈 的 時 候 , 她 竟 然 願 意 , 而 且 馬 上 擺 一 個 X 芝 的 甫 士 , 叫 你 馬 上 拍 。
你舉 起 手 機 , 裝 模 作 樣 地 對 焦 , 心 中 大 起 狐 疑 : 她 是 不 是 瘋 了 , 還 是 有 別 的 意 圖 ? 下意 識 地 看 看 房 門 , 還 以 為 這 是 一 個 什 麼 陷 阱 , 外 面 有 幾 個 大 漢 , 隨 時 破 門 衝 入 , 說你 欺 負 他 們 大 哥 最 鍾 愛 的 小 女 兒 , 一 張 牛 肉 刀 架 在 頸 際 , 叫 你 繳 付 五 十 萬 。
但 門 外 無 人 , 房 間 一 片 死 寂 , 證 明 是 你 自 己 的 小 人 之 心 。
她 裸 著 身 子 , 靠 在 枕 上 , 等 著 你 拍 她 。
你 拿 著 手 機 , 赤 條 條 地 站 著 , 有 一 種 滑 稽 的 感 覺 , 你 的 角 色 , 通 常 是 獵 人 , 而 她 只 是 獵 物 , 但 這 下 子 , 你 呆 呆 站 著 , 反 而 不 敢 按 下 快 門 , 形 勢 倒 過 來 , 你 像 站 在 被 告 席 上 , 她 冷 冷 地 裸 躺 著 , 像 一 個 審 判 官 。 你 像 老 鼠 , 她 盯 著 你 , 成 為 一 隻 黑 貓 。
她令 你 知 道 她 的 立 場 , 一 切 簡 單 不 過 : 她 對 你 一 片 真 愛 , 愛 得 義 無 反 顧 , 愛 得 全 世 界千 萬 人 而 吾 往 也 , 她 不 怕 你 將 來 把 照 片 外 洩 , 她 不 惜 用 這 種 半 自 毀 的 態 度 告 訴 你 :對 你 , 她 是 認 真 的 , 她 願 意 把 未 來 押 下 , 與 你 豪 賭 這 一 場 。
你 縱 橫 情 場 , 從 沒 遇 到 過 這 樣 一 位 對 手 。 她 的 身 體 抹 上 床 頭 燈 的 一 層 昏 黃 , 你 呆 站 著 , 側 頭 看 看 鏡 子 , 見 到 自 己 拿 著 手 機 的 身 影 , 也 沒 有 肚 腩 , 像 陳 冠 希 , 卻 也 像 一 個 傻 瓜 。 她 在 等 著 , 你 的 手 在 顫 抖 , 空 氣 像 凝 結 了 , 她 點 著 一 根 煙 , 一 動 不 動 。 她 的 笑 容 竟 然 像 聖 母 一 樣 莊 潔 慈 嚴 , 你 全 身 顫 抖 著 , 手 機 的 那 個 快 門 , 就 是 按 不 下 去 … …

Labels: ,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